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阿米塔吉批中共:當前台海危機得歸咎於習近平

2022/8/16 13: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接受自由亞洲電台(RFA)專訪表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大權一把抓卻犯了連串錯誤,包括處理台灣議題,所以當前台海危機責任全在他,怨不了別人。

近來美國政要如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等相繼訪台,北京當局卻以此做為藉口頻頻在台海生事,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在專訪中表示,有關於台灣「我覺得習近平的分析也是錯的」。

他說,習近平過去10年執政期間犯了一系列錯誤,包括應對台灣,又因他權力集中成了凡事都過問的核心,習近平只能怪自己怨不了別人,也就是美國俗諺所指「他沒有人可以拿來犧牲了,責任全在他」。

阿米塔吉指出,習近平自認「東昇西降」,但中國正面臨一堆的麻煩與困難。除了清零防疫的各種效應浮現,還有近來高溫氣候造成的多種問題。儘管習近平尋求第3個任期不見得會失敗,但得面對更多的麻煩與困難。

他說,已故新加坡總理李光耀曾告訴他,習近平親歷父親習仲勳遭批鬥的往事種種,可期待會是個比較開放、溫和的人,但現在看來,習近平學到的是不同的教訓,也就是更偏向毛澤東的路線。

阿米塔吉說,習的性格更像是絕不放棄,一寸也不讓,絕不退縮的那種,他可能也清楚,中國一旦內部有什麼風吹草動就會發生劇變,習對此感到害怕,才會對外展現強勢給內部看。

他借喻美式足球指出,美式足球每次的攻守交替,戰略、戰術都要根據比賽當下的情勢以不同招數應對,中國也有自己的劇本,但是只有靠著軍事霸凌他國這一招而已,對付澳洲與日本也是如此。

因此阿米塔吉呼籲習近平,中國要非常仔細觀察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這場戰爭,不要錯誤以為國家的軍事實力壯大,就代表整體國家實力提升國家的強大要看綜合實力,包括經濟的、創造力等等。

他說,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台灣受日本佔領統治,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對日戰場,最終選擇進攻沖繩而非台灣,就是因評估藉由戰爭拿下台灣不容易,這是美國經歷過的戰略抉擇,「我不知道他會不會聽我的」。

阿米塔吉表示,去年4月曾跟團訪台,傳遞來自總統拜登支持台灣的具體訊息,而裴洛西與甫訪台的聯邦參議員馬基(Ed Markey)則是表達國會對台灣的支持,但兩者都是向台灣人民證明美國的支持是認真的。

他說,而台灣和美國還有很多方面待努力,包括美國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能力與發展不對稱戰力,台灣更要建立全民備戰的認知,包括在華府的台灣軍人,都應穿著軍服與美國交流,這也是環境上的潛移默化。

阿米塔吉表示:「不要忘了,我在當副國務卿時期,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甚至還不升美國國旗,台灣的駐美外交官也不能進入國務院。現在,不全都有改變?事在人為,總要有開始,纔有進步。」

他說,美國的官員還應該要持續訪台,「等我左腳的傷好了,我希望能很快再去台灣」。(編輯:曹宇帆/唐佩君)111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