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藏疫情持續 邊境城鎮1000旅客滯留

2022/8/26 18: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6日電)西藏本月初爆發COVID-19疫情,邊境城鎮吉隆鎮一度有約1000名旅客滯留。有旅客表示,當地核酸檢測出結果慢,以及入住的酒店突然有陽性感染者等,導致在當地滯留16天才能離開。

陸媒財新網25日報導,西藏日喀則市吉隆縣吉隆鎮是與尼泊爾交界的邊境小城,也是中國和尼泊爾最主要的陸路貿易口岸。

旅客陳燕(化名)8月7日抵達吉隆鎮,當地因疫情實行靜態管理,她一直滯留在酒店,禁止外出。

西藏22日舉行疫情新聞發布會通報,截至21日,在西藏共有4427名遊客,離藏需符合7天內低風險區旅居史、具有「三天兩檢」陰性、「藏易通」綠碼、抗原檢測陰性。陽性感染者、密切接觸者和密接的密接、滯留中高風險區的人,暫時不得離藏。

陳燕表示,有約1000名旅客滯留在吉隆鎮,他們自發組織微信群與政府溝通。

她說,19日起有工作人員派發轉移意見徵求表,統計他們的個人資料和離藏交通工具,當時她以為可以離開。22日早上完成抗原檢測後,中午又接獲通知,指由於酒店有遊客屬陽性感染者,要暫停轉移,只能繼續在酒店滯留。

多位遊客反映,吉隆鎮的吉隆賓館、雅閣賓館、雪域賓館均有房客檢測陽性,被運往方艙醫院隔離。

吉隆縣疫情防控辦公室工作人員承認,「防疫戰打了兩年,西藏第一次面臨這樣的情況,工作方面確實存在困難」。

直至23日下午,吉隆縣才重新啟動分批轉運遊客,先轉移沒有陽性病例酒店的旅客,而有陽性感染者酒店的旅客需重新做核酸檢測,連續3天沒有病例且結果陰性才能轉移。

陳燕在吉隆鎮滯留16天,終於在23日晚獲准離開前往拉孜縣,在拉孜縣再隔離7天後才可離藏。

除旅客滯留問題外,報導又指出,吉隆縣居民在疫情期間面對就醫難的問題。

當地人沈翔(代名)與妻子經營小生意,8日起他們一直居家隔離,19日下午做完核酸後,懷孕3個多月的沈太太開始發燒,21日核酸結果顯示陽性,被送到吉隆口岸醫院隔離。

沈太太表示,隔離病房的環境比預想中骯髒,到處是積水,生活垃圾和醫療垃圾混在一起。她與10人同住,平時沒有醫生為孕婦檢查。

22日晚上,在他們夫婦不斷爭取下,才能和另一名感染者坐救護車轉到市內醫院,但由於市內醫院缺少床位,沒有市內醫院接收她。

沈翔表示,「不停地給縣裡的醫生、工作人員和市長熱線打電話,中途我妻子嘔吐了好幾次」。直至23日早上終於有舊醫院改造的臨時收治點,容許太太先做檢查,如果胎兒沒有問題再送她往方艙。

但同日下午,醫生通知沈翔:「孩子可能保不住了,等待下一步的清宮手術。」(編輯:陳沛冰/楊昇儒)11108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