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及升息影響 香港財政赤字攀升陷經濟困境

2022/9/28 15:03(9/28 15: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在疫情、全球局勢不穩及美國升息等因素影響下,當前香港的經濟陷入困境。圖為香港交易所前人潮。(中新社)
在疫情、全球局勢不穩及美國升息等因素影響下,當前香港的經濟陷入困境。圖為香港交易所前人潮。(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在疫情、全球局勢不穩及美國升息等因素影響下,當前香港的經濟狀況顯然陷入困境。

這種困境首先反映在政府的財政赤字上。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爆發近3年來,當局大部分時間採取了嚴格的防疫政策,令經濟民生大受影響,旅遊、零售、飲食等行業無不受打擊,失業問題嚴重。

為了紓解民困,當局先後兩次向民眾派發消費券,藉此刺激消費。此外,當局成立了抗疫基金,不時向基金注資,重點資助中小企業及商店等發薪資給員工,以免資方經營不善而裁員。

當局也同時向市民及企業豁免各種稅收,也因此,政府在增加開支之餘,庫房收入卻大幅減少,近3年是「量出為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在官方網頁撰文指出,受疫情影響,香港無論是中小企業或一般僱員都承受著不同程度的經濟壓力,而政府的財政收入也一樣。

他說,因經濟低迷,預期政府的收入將不如預期,開支卻有所上升。

在這樣的情況下,政府本年度的財政狀況將較預期差,估計2022至2023年的財政年度將會出現超過港幣(下同)1000億元(約新台幣4000億元)赤字,遠高於今年初估計的563億元。

他說,這將是香港歷來第二高的財政赤字,僅次於前年歷史紀錄的赤字2325億元,這也意味著政府的財政儲備可能降至約8000億元。

香港經濟面對的另一個困局,是貿易出現赤字。

政府統計處日前公布,8月本地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較去年同期分別下跌14.3%和16.3%,月內出現133億元的逆差。

累計今年前8個月,香港的貿易逆差達到2487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7.5%。

對於香港貿易出現逆差,政府發言人解釋,這是因為海外環境惡化及跨境陸路運輸受到影響。

發言人預期,由於海外環境轉差,香港的出口表現將面對龐大壓力,而且主要先進經濟體的通貨膨脹居高不下,以及各央行大幅升息,這將會繼續壓制全球需求。

此外,地緣政治局勢緊張和供應鏈受干擾,也為貿易增添不確定性。

對於香港出現貿易逆差,陳茂波預期香港今年經濟可能負成長。

香港經濟面對內憂外患之餘,近期美國不斷升息,以致美元飆漲,也對港股和房地產不利。

自去年中起,港股持續向下,恒生指數由2萬9000點水平拾級而下,跌至現在的1萬7000點水平,跌幅達到41%。

港股過去一年所以如此疲弱,其中一個原因是去年中左右,北京方面大力整頓科技行業的壟斷問題,其後又嚴厲整頓教育行業,令在港上市的相關股票出現大幅調整。

近半年來,大陸房地產公司的債務危機揮之不去,也拖累在港上市的中資房企包括恆大、碧桂園等,股價大幅滑落。

以碧桂園為例,一年前其股價在7元水平,但28日已下跌至2元水平,跌幅超過70%。

最近一個月來,港股除了個別天數出現反彈外,大部分時間在下跌,而這一波跌勢主要受美國升息及美股下跌拖累。

市場分析師普遍認為,美國升息令外資流出香港,找尋較安全的產品。

美國升息,也開始動搖香港房地產市場。

大致而言,自2003年底起,香港房價不斷攀升,其後大部分時間在高位徘徊。之所如此,一個普遍認同的原因是房貸利率長期處於低水平,民眾可以負擔。

但長達3年的疫情早已衝擊商鋪租賃市場,房宅也因此微調。最近,美國持續升息,香港一些銀行開始跟進上調利率,更令人憂慮將導致房價出現較大幅度調整。

本地媒體近日引述差餉物業估價署公布,8月樓價指數連跌3個月,較上月下跌逾2%;年初至今,樓價已累跌6.5%。

無線電視台28日在報導中引述第一太平戴維斯董事總經理陳超國說,未來樓市持續惡化的機會相當高,在升息、大陸經濟情況及環球政治等因素影響下,估計今年的調整幅度有機會達到15%。

綜合而言,目前影響香港經濟、股市和房產的各種不利因素依然在發酵,暫沒有消除跡象,這對倚靠轉口、金融、服務及房地產業等第二產業的香港而言,情況不太妙。(編輯:唐佩君)11109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