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20大報告 分析:香港政治經濟都為國家服務

2022/10/17 19:00(10/17 19: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專家劉銳紹表示,中共20大報告涉及香港部分,反映現階段北京對港政策不會有太大改變。圖為17日北京街頭。(中新社)
專家劉銳紹表示,中共20大報告涉及香港部分,反映現階段北京對港政策不會有太大改變。圖為17日北京街頭。(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沛冰台北17日電)香港的中國問題專家劉銳紹表示,中共20大報告涉及香港部分,反映現階段北京對港政策不會有太大改變,但更重視政治穩定及維護國家安全,連同經濟發展每一樣都是為國家服務。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6日發表20大報告,在涉及香港部份,重申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愛國者治港,以及落實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

報告也提及,要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關於維護國家安全部份,20大報告用詞較19大報告具體。19大報告只提及「履行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但20大報告明確提及「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有關經濟發展方面,20大報告也具體提到要解決經濟社會深層次矛盾,而19大報告只提到「保障及改善民生」。

19大報告只提到「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而20大報告明確寫出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相信這些轉變與2019年香港「返送中」運動有關。

劉銳紹對中央社記者表示,20大報告顯示北京現階段對港政策不會有大改變,同時更強調政治穩定及維護國家安全。

他表示,雖然習近平在宣讀報告中沒有提及有關香港維護國安部分,但在文本報告中有提及,相信是避免引起海外國家或外資的敏感反應。

劉銳紹又表示,20大報告反映現在香港的政治、維護國家安全及經濟發展都是為國家服務,包括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不過他表示,北京對深層次矛盾的理解與香港民間的理解南轅北轍,北京一直認為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是經濟問題或貧富懸殊等,但民間認為最大的矛盾是政治權利不平衡及收縮;而對北京來說,香港應融入國家發展,但這樣難以保持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未來香港情況如無改變,或北京對港政策沒放鬆,香港將會半死不生。」劉銳紹說。

至於外界關注香港防疫政策會否在中共20大後進一步放鬆,如實施「0+0」入境完全不需檢疫,劉銳紹表示,現在沒有人有答案,因為香港要緊跟北京的「清零」政策,而「清零」政策是展現北京的政治權威,此前香港建制派希望可以進一步放寬,但現在已改口。(編輯:張淑伶)111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共20大涉台報告未達600字 學者:2002年來篇幅最少力度卻最大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