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疆烏魯木齊封控逾3個月阻火災救援釀死傷 官方改稱有序開放

2022/11/26 11:56(11/26 12: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疆烏魯木齊市吉祥苑小區24日晚發生大火,疑因封控阻礙居民逃生及消防車搶救。(圖取自中新視頻微博weibo.com)
新疆烏魯木齊市吉祥苑小區24日晚發生大火,疑因封控阻礙居民逃生及消防車搶救。(圖取自中新視頻微博weibo.com)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6日電)長期封控3個多月,導致死亡火災引發眾怒後,烏魯木齊市常委、宣傳部長隋榮今天宣布,烏魯木齊全市「已實現社會面基本清零目標」,將分3階段有序恢復低風險區居民生活秩序。

具體措施則包括:已出戶下樓在小區內活動滿3天的民眾,即日起可以出小區,在本區縣內低風險區域內有序活動,但暫時不允許駕車出行;可出小區的個體工商戶且店鋪在本區縣內者,允許恢復經營;經綜合評估排除疫情傳播風險後可逐步恢復交通,允許跨區縣流動,駕車出行,點對點上班。

新疆日報報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烏魯木齊市政府新聞辦今早9時召開防疫記者會。隋榮除作上述宣布外,並指烏魯木齊市將持續加大保供力度,逐步恢復低風險小區周邊商業網點有序開放,並將集中力量做好高風險小區的生活物資保障。

隋榮聲稱,經過「最近一段時間的集中攻堅」,烏魯木齊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但也要清醒地認識到,全市仍有一定數量的「高風險區」,且近2天每日新增陽性感染者仍在100例左右波動,疫情傳播風險依然存在,防控成果還需持續鞏固。

她說,烏魯木齊市將分3階段有序恢復「低風險區」居民生活秩序。第1階段,組織引導「低風險區」居民按樓棟單元分時段錯峰下樓有序活動。小區內果蔬店、便利店、理髮店、食品生產加工等生活保障類經營場所,經全面消殺、社區評估合格後可開放。但家政、裝修、快遞、外賣等人員不得進入小區,非本小區人員原則上不得入內。

第2階段,社區或街道範圍內的各小區均成為「低風險」小區後,居民可在社區或街道範圍內有序活動。小區出入口要配備專人值守,加強人員出入管理。社區或街道邊界要派人巡查,及時勸阻越界行為。優先開放社區範圍內的超市、便利店、果蔬肉店、藥店、理髮店、五金店等經營場所,保障居民生活需要。

第3階段,若區域內所有社區均已連片成為低風險區域,經評估後,居民可在本區域內跨區活動,但禁止進入高風險區域。銀行、超商、農貿市場等生活必需場所可恢復營業,餐飲行業可提供到店自取和送餐服務,但不得開放堂食。配備適量的公車、計程車在區縣範圍內運行,私家車暫不上路行駛。

至於具體措施,除前述外,隋榮表示,全市「高風險區」連續5天內未發現新增感染者降為「低風險區」,民眾可出戶下樓在小區內有序活動。3天內若無新增感染者,可出小區在本區縣內「低風險區」有序活動;未發現新增感染者不滿連續5天的「高風險區」,依第9版防控方案嚴格執行「足不出戶,上門服務」。(編輯:陳沛冰)1111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