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催淚共鳴遭狂刪 網易2022回顧被改頭換面續流傳

2023/1/3 14: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3日電)中國入口網站網易日前冒官方之大不諱,在2022年度新聞盤點中列出多項敏感事件影像,遭官方大舉刪除,更傳出網易相關主管遭到處分。但仍有人整理出文字版躲避審查,繼續流傳。

網易這一新聞盤點儘管遭到官方大舉刪除,但不少中國網友連日來仍然以各種方式接力在網路上流傳,讓官方刪不勝刪。不少網友在官方這番大動作下選擇直接下載,或是乾脆翻牆到海外的YouTube、推特(Twitter)或臉書(Facebook)上觀看。

這一新聞盤點是在2022年12月29日發表,內容主要包括上海4、5月因封城期間發生的民眾無奈求助,以及徐州鐵鏈女、唐山打人案等社會事件與一些基層民眾在艱難中的溫暖片段。但同一天,中共官媒新華社卻發表了充滿「正能量」的2022年度10大新聞,反差十分明顯,引起不少不滿現狀的中國民眾強烈嘲笑及怒罵。

幾天來,中國民眾以各種方式轉傳,最新一種轉傳方式則是將這則長約6分16秒的新聞盤點影片內容,改以文字敘述搭配截圖方式繼續傳播,並挾帶著原汁原味的影片,標題仍採用「網易新聞2022年度新聞盤點:致敬每一個扛住了生活的平凡人」,但編排上略作更動,藉此躲避網管的審查。

另一方面,網易發表這一新聞盤點短片後,公司及相關人員及主管的命運受到外界強烈關注。日前網路盛傳,指這一短片引發中國相關單位震怒,事後網易內部處理結果,網易新聞總編輯「取消年終」,團隊負責人則「連降三級」。

有網不友對此表示,如果只有這樣的處分,那和預想中比起來「還算輕的」,至少沒被帶走。但許多網友仍認為,發表這樣的新聞盤點有什麼錯?在大小官媒充滿「正能量」的新聞回顧中,只有網易這篇看了讓人動感情甚至流淚,「才是中國人真正渡過的2022年」。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網易這則新聞短片,以上海封城期間一位老先生因為妻子染疫要被拉去方艙,在微信群中向鄰居道歉為序幕;接著就是一位上海媽媽因為小孩發燒,挨家挨戶敲門哀求施捨退燒藥;固定化療的上海女士為了試圖通過管制哨,不得不掀起帽子露出已掉髮的光頭。

此外還有西安一位年輕人封控期間因饑餓出門買饅頭,遭防疫人員群毆;七旬獨居長者封控期間不會用手機買菜,崩潰大哭;因封控無法回家的貨車司機,得知母親病危跪地哭訴;還有知名的徐州鐵鏈女、唐山打人案、東方航空筆直墜落、長沙樓房倒塌、烏魯木齊大火等畫面,以及生計艱難的基層民眾受到其他人幫助或家人互助的溫馨畫面。(編輯:唐佩君)1120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