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歌迷:我的青春記憶叫做周杰倫

2023/1/23 10:34(1/23 1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歌手周杰倫在中國廣受歡迎,Apple Music中國2022年度榜單Top10有9首為周杰倫歌曲。圖為上海市閔行區一處白牆上寫有周杰倫作品「晴天」歌詞,該處也是許多民眾網路打卡地點。中央社記者李雅雯上海攝  112年1月23日
台灣歌手周杰倫在中國廣受歡迎,Apple Music中國2022年度榜單Top10有9首為周杰倫歌曲。圖為上海市閔行區一處白牆上寫有周杰倫作品「晴天」歌詞,該處也是許多民眾網路打卡地點。中央社記者李雅雯上海攝 112年1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台北23日電)Apple Music中國2022年度榜單Top10有9首為周杰倫歌曲,旋律刻印在80後、90後的青春記憶裡,周杰倫音樂作品上的天馬行空和自由奔放是中國年輕人嚮往的殿堂。

26歲趙一冰來自內蒙古,曾到台北、天津、上海參加周杰倫演唱會。她告訴中央社記者,周杰倫呈現了一個反叛印象,那個反叛是不管他人雜音、不受束縛的做自己結果,在周杰倫的音樂裡聽到了「自由」。

「周杰倫對我來說是一個反叛的象徵,他做他想做的音樂,不在乎他人看法;內地小孩大多生長在較為規矩、較受約束的環境裡面,至少我可以從自己選擇的音樂裡面去找到一塊自由土壤」,她說。

周杰倫在2000年發行首張專輯「Jay」,1997年出生的趙一冰在國小5年級甫與周杰倫的音樂有交集,楔子起於一個喜歡的小男生用鋼琴彈了「菊花台」,這首歌出於周杰倫2006年專輯「依然范特西」。

她說,在初中、高中時期,耳朵都被周杰倫音樂占滿,那是最可以挖掘一名歌手和自己生命交會的時候,後來也有聽過其他中國大陸歌手的歌,卻沒有繼續探究的熱情。

同個時間點,趙一冰身邊的朋友大多沉浸在韓國娛樂圈、歐美音樂,「我則停留在周杰倫身上,那是青春記憶裡的一塊」。

趙一冰最喜歡「流浪詩人」這首出自「魔杰座」專輯的作品,裡面有閩南語歌詞。她說,台灣音樂關注個人感受,談人生困頓也談自我探索,不是只有風花雪月的愛情,例如周杰倫作品「止戰之殤」訴求反戰爭、「梯田」提醒自然保護。

趙一冰曾經因為交換學生計畫在台灣住了半年,期間恰好跟上周杰倫「地表最強世界巡迴演唱會」,她說,可以明顯感受到周杰倫在台北唱歌最為放鬆、自在。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因為周杰倫關係,她也接觸了「康熙來了」、「小燕之夜」等綜藝節目,在台期間特別喜歡台大、師大一帶獨立唱片行,買了好多專輯唱片,包括台灣樂團草東沒有派對。

她說,台灣音樂可以表現得非常個人,這是生長在強調集體主義的環境裡所沒有的強烈,周杰倫槓上狗仔、不管樂評負面批評等做自己的表現都是一種自由的呈現,「這給了我一個信念,讓我相信我也可以追尋那份自由—逃脫實際生活中不喜歡部分的自由」。(編輯:楊昇儒/吳柏緯)112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