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江西一地發布核酸檢測通知引熱議 刪文改稱非強制

2023/1/24 20: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國江西東鄉今天上午發布通知,指將於明後兩日展開免費核酸檢測。消息一出引發熱議,當地隨即刪除通知,工作人員改口稱,檢測是非強制的,但是否取消「還要跟領導確認一下」。

陸媒健康時報、時代財經等媒體報導,據微信公眾號「東鄉發布」的消息,江西撫州市東鄉區的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辦公室今天發布通知,表示將於25日、26日在全區範圍內展開免費核酸檢測,採樣對象為全區居民、採樣方式為單人單管。

消息一出隨即引起中國民眾討論,並且衝上了社交平台微博的熱搜。截至截稿前,該話題的閱讀量為1.5億。

有中國網友表示,「這簡直公然跟國家的政策對抗」,也有說「搞全員核酸篩查,公然違反乙類乙管防控政策,是誰給了你們這麼大的膽子?」

今天傍晚,這一則通知在原本發布的官方微信公眾號遭到下架。

陸媒詢問當地的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辦公室,工作人員表示,這次核酸檢測是市裡統一要求,因春節期間返鄉人員較多,想要更準確地統計Omicron的感染率,以便為下一步的疫情防控提供數據支撐。

上述工作人員表示,通知發布後有許多市民打電話詢問此事,因為「大家都擔心是不是要重新開始疫情防控了,我也和他們解釋了我們只是想要一個數據支撐,而且是願檢盡檢,不是強制的。」

對於進一步詢問目前通知已刪除,是否代表大規模核酸檢測取消?這名工作人員說,「刪了可能是因為通知弄錯了,目前刪了應該是不做了,但是我還需要和領導確認一下。」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江西撫州市東鄉區人民政府一工作人員則指出,該消息屬實,東鄉區確實會在明後兩天開展免費核酸檢測工作,核酸檢測採取自願原則,不參加檢測也不會對市民產生影響。該名工作人員並指,這項決定是由市裡統一安排。

中國在去年12月7日公布優化防疫新10條,當中即有「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的規定。今年1月8日,將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降為「乙類乙管」,列明COVID-19感染者不需隔離,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等,大幅度放寬防疫措施。(編輯:呂佳蓉)112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