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兩會將登場 國安公安系統調整是觀察重點

2023/3/2 18:13(3/2 19: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全國政協14屆一次會議、14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在4日、5日相繼登場。圖為北京人民大會堂。(中新社)
中國全國政協14屆一次會議、14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在4日、5日相繼登場。圖為北京人民大會堂。(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台北2日電)中國「兩會」即將登場,學者分析,國安公安系統調整是重要觀察點,這呼應去年中共20大報告多次提及「安全」;對台工作可預見北京持續推進統一進程,台灣必須面對這股壓力。

中國全國政協14屆一次會議、14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在4日、5日相繼登場。淡江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2日接受中央社訪問指出,兩會有幾個觀察重點,其中一個就是國安公安系統調整,這是為了因應「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

他說,「安全」一詞是去年中共20大會議報告高頻率被提及詞彙,使用次數高達91次,比「改革」、「開放」等使用次數來得多,安全就是為了因應「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式現代化」;國安公安系統調整呼應了這項強調。

張五岳提到,另外3個觀察重點則為,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設定為多少,2022年設定5.5%左右,卻僅有3%;國務院副總理除了外界點名的丁薛祥、何立峰,另一名副總理將會是誰。

另一個觀察重點為,習近平是否會在政協台灣代表團說話;他再當選國家主席,會否在閉幕談話提及台灣。

張五岳說,王滬寧預期將接下全國政協主席,將是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擅長頂層設計、戰略佈署,國際政治學者出身,也很懂美國,推估其接下來將致力推進統一進程,建構符合「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總體方略」的方式。

中央外辦主任王毅將出任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秘書長。張五岳認為,過去楊潔篪、戴秉國雖任秘書長,基本上仍主責對外事務;王毅曾經做過國台辦主任,不會是個虛位秘書長,在這工作上會很有自己的看法,當然主要決策者仍是習近平。

張五岳指出,國台辦主任宋濤可能接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升「副國級」將有更多跨部會協調對台事務的可操作性。

張五岳認為,台灣短期內將有總統大選,兩岸議題一定會是朝野政策辯論或意識形態相爭的戰場,不管是哪個政黨取得執政,北京對台促統戰略目標都是難以迴避的壓力。(編輯:楊昇儒)112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