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出動海巡編隊台海巡航 陸網反應冷看法兩極

2023/4/5 23: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總統蔡英文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前夕,中國福建海事局今天啟動為期3天的「台灣海峽中北部聯合巡航巡查專項行動」。中國網友對此反應兩極,許多人喊讚表示支持,但也有不少人認為沒啥用。

中國福建海事局5日早上宣布啟動「台灣海峽中北部聯合巡航巡查專項行動」,由「海巡06」輪領銜海事執法船艇編隊。

不過這項消息在中國社群並未受到太多重視,只有一些網友在央視新聞、觀察者網官方微博相關討論串表達看法。

微博顯示,多數中國網友喊讚表示支持,形容行動「霸氣」,並稱「統一的步伐越來越近了」、「美艦再也不敢大搖大擺的進來了」、「終於行動了,漁船被台灣『偽軍』抓捕那麼多,早就應該保護了」。

還有網友稱,「聯合巡航巡查專項行動是在推動巡邏常態化,最終完成對海峽的完全實控」、「海警海巡在烈度上沒有海軍強,但是對台灣周邊宣誓主權的意味更濃厚」;形容當局這一招可謂「適時、適度,高招」。

但是與去年8月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中共進行圍台軍演相比,不少中國網友對今天發布的台海聯合巡航巡查專項行動表示失望。

有網友提醒「這是海警救助巡航船」,有人反問「就一艘?我覺得太少了」;「炒了一天,我還以為是軍演」、「估計是沒啥用,大內宣」、「雷聲大雨點小」。有人形容,派海軍052型飛彈驅逐艦去台海「脫了軍裝穿上西裝,也還是比較能打的」。

還有網友批評,「果然就是邊上蹭蹭而已」、「在自己的12海里裡面打轉,就不要大肆報導了。很丟人。既然決定低調回應,就不要搞這種假貨」。

中國今天啟動「台灣海峽中北部聯合巡航巡查專項行動」,引發國際關注與諸多解讀,包括上述反應兩極的中國網友。

福建海事局5日晚間再通報這次專項行動的重點目標與範圍,宣稱將對平潭對台直航集裝箱(貨櫃)航線、「小三通」客運航線、台灣海峽船舶習慣航路、商漁船通航密集區以及非法採砂活動多發區等水域展開巡航巡查。行動期間,海事執法人員對兩岸直航貨船、施工作業船實施現場檢查。

至截稿,中國官方媒體報導台海聯合巡防巡查專項行動,均未提及明天凌晨將在美國洛杉磯登場的「蔡麥會」。(編輯:楊昇儒/邱國強)11204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海巡06號台海巡航3天 檢查兩岸直航貨船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