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調:78.3%民眾不認同中共政治阻擾台灣參與WHA

2023/6/1 19:39(6/1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世界衛生大會場內布置。(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世界衛生大會場內布置。(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台北1日電)陸委會今天公布民調結果顯示,78.3%民眾不認同中共以台灣拒不承認「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為由,阻擾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91.7%民眾不認同中共長期對台軍事、經濟脅迫等作為。

陸委會1日公布「民眾對兩岸相關議題之看法」民調結果顯示,總統蔡英文執政7週年演說所提「台海議題和平解決,不僅是全球共識,也是台灣主流民意,這是不分黨派的責任,更是兩岸的共同責任,也是全球的期待」、「以對等對話化解兩岸分歧;戰爭不是選項,任何一方都不能以非和平方式片面改變現狀」、「堅守四個堅持」等主張,均有8成以上民眾表達支持。

近9成(89.8%)民眾支持政府主張,2300萬名台灣人有權享有與世界上所有人民一樣的健康權益,不應該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全球健康體系以外。

78.3%民眾不認同中共指稱台灣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是因為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另有12.0%表示認同中共說法,9.6%民眾表示「不知道、無意見」。

91.7%民眾對於中共長期對台軍事威脅、經濟脅迫及拉攏台灣邦交國與台斷交和全面阻礙台灣參與國際等作法感到不認同。90.4%民眾不認同中共長期透過操作錯假訊息以分化台灣內部、擾亂台灣社會的作法。

85.3%民眾支持政府主張兩岸交流互動秉持對等尊嚴、符合法令規範和防範中共統戰滲透。76.5%民眾支持政府加強中國大陸人士來台安全管理,以維護兩岸交流秩序。

陸委會表示,推動兩岸關係良性發展是雙方共同責任,也是國際社會的期待,對於中共對台文攻武赫,政府兩岸政策立場一貫,始終不挑釁、不冒進,堅定捍衛國家主權與台灣民主自由。

陸委會呼籲對岸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後逐步展開兩岸交流往來之際,放棄對台強加政治框架及軍事威嚇等負面行徑,以和平理性、相互尊重的態度,務實處理兩岸分歧。

這項調查由陸委會委託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公司在今年5月25日至28日期間透過電話訪問台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77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正負2.99%。(編輯:邱國強)112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WHA閉幕 外交部:近百國、逾萬人次友台要員挺台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