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瑞典媒體專訪 李淳:中國威脅干預台灣總統大選

2023/10/2 22:19(10/2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左)接受瑞典「晚報」(Aftonbladet)記者專訪。(外交部提供)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傳真  112年10月2日
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左)接受瑞典「晚報」(Aftonbladet)記者專訪。(外交部提供)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傳真 112年10月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2日電)外交部政次李淳接受瑞典「晚報」專訪指出,中國為干預台灣明年1月總統大選,以機艦擾台及軍演恫嚇,並用假訊息攻擊,威脅一旦特定候選人當選,兩岸關係將更加不穩,以達到影響選舉結果目的。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李淳接受瑞典「晚報」(Aftonbladet)專訪,訪談內容於9月30日以「中國企圖以入侵威脅恐嚇台灣」為題,在該報官網刊出專文及影片。

李淳指出,台灣海峽中線長久以來被視為兩岸的邊界,然而中國近來不斷派遣機艦穿越台海中線,企圖改變現狀,藉以對台灣施加心理壓力,恐嚇台灣人民。

李淳說,中國將兩岸歧見視為內部政治爭端,要求他國不應介入等說法,試圖說服瑞典等其他國家勿與台灣建立任何關係,這些行徑旨在施壓台灣,迫使台灣屈服於中國的要求。

李淳表示,中國對台採取灰色作戰策略,以較低政治成本產生類似戰爭的影響,例如中國以抵制台灣鳳梨、芒果等農產品,對台進行經濟脅迫;中國還威脅明年台灣總統大選,一旦特定候選人當選,兩岸關係將更加不穩,以達到影響選舉結果目的。

李淳指出,中國無所不用其極在國際社會上孤立台灣,並藉由爭取擔任國際組織的重要職位,阻撓台灣參與,以世界衛生組織(WHO)為例,台灣曾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多年,但近年在中國阻撓下,儘管台灣應對疫情普受國際讚揚,卻無法與會分享防疫經驗。

談及俄烏戰爭,李淳強調,這場戰爭證明軍事與經濟實力並非決勝關鍵,只要有堅決自衛的決心以及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小國也能抵禦強大敵人。

李淳指出,烏克蘭與台灣有許多相似之處,台灣必須積極備戰,加速軍購流程及落實人民心理準備,必須先展現自我防衛決心,否則國際援助不會來臨;此外,俄烏戰爭也讓中國重新思考對台動武的代價,攻台難度遠比先前評估更高。

瑞典「晚報」創刊於1830年,是瑞典最悠久的全國性報紙之一,每日觸及人數近400萬人,在瑞典及北歐地區極具輿論影響力。(編輯:林克倫)112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法駐台代表公孫孟將離任 總統:感謝推動台法交流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