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港媒:李強出訪降級搭包機 凸顯習近平一尊地位

2023/6/20 15: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3月上任後,日前首度出訪。港媒發現,與中國歷任總理出訪搭乘專機不同,李強訪問德國時只搭乘包機,似在凸顯專機只能由黨政一把手習近平搭乘「定於一尊」地位。

星島日報報導,2012年11月中共18大之前,政治局常委出訪都是搭乘「專機」,也就是領導人專用不作其他用途,各種辦公、通訊、安保設施都是常態配備的客機;至於「包機」,則是向航空公司臨時包租的民航客機。

報導指出,根據中共18大後對政治局委員的相關規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務院總理出訪乘坐專機。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出訪根據工作需要,可乘坐民航包機或班機,如需乘坐民航包機須報中央批准」。即使中共20大後至今,這項規定也沒有更動。

依照上述規定,至今便只有「黨政一、二把手」的總書記、總理出訪可搭乘專機,其他政治局常委就只能乘搭包機。因此,若李強選擇搭乘專機,仍符合相關規定。但他這次出訪選擇搭乘包機,應該是主動提出,以顯示自己與其他政治局常委無異,凸顯領袖習近平「定於一尊」。

報導提到,根據中國現行憲法,國務院即中央人民政府,是最高國家行政機關。但深得習近平信任的李強,上任後馬上作出新定位—國務院是「黨中央的執行機構」,要堅定維護「習核心」,當好「執行者、行動派、實幹家」。

同時,「國務院工作規則」也在李強上任後修訂,其中「工作指導原則」部分刪去「毛鄧江胡」相關字樣,只剩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並增設「學習制度」,重點圍繞貫徹領袖(習近平)的要求及講話。

報導指出,習近平5月間帶領李強、蔡奇、丁薛祥等3名政治局常委視察雄安新區,國務院總理陪同總書記視察的場面被認為「史無前例」,顯示李強「處處維護領袖權威」。(編輯:邱國強/吳柏緯)112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