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民主黨參選區議會 分析:獲公平競爭機會不大

2023/9/22 17: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鎧妤台北22日電)香港民主黨決定參選年底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分析稱,若目前情況不變,官方願意讓民主黨有公平競爭的可能性不大,即使民主黨最終有人當選,對香港民主也沒有實質意義。

香港新一屆區議會選舉預定12月10日舉行,經政府推行區議會改革後,議席將有470席,委任制、地區委員會互相產生及直選議席比例為「四四二」。

要成為直選候選人關卡重重,包括要獲地區委員會,即包括地區分區委員會、地區防火委員會和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俗稱三會)的若干委員提名,而不少「三會」成員是建制政黨成員。另外還要符合「愛國者」要求,有需要時當局可諮詢國安委意見。

香港國安法實施後,僅餘的泛民政黨之一的民主黨,日前宣布推薦8人參選區議會,受各界關注。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區議會改革後,外界預期來屆選舉投票率不會高,港府及建制派「放風」營造多黨派多元化的選舉氣氛,以希望提高投票率,民主黨被動地回應。

他表示,相信民主黨經過詳細考慮,包括目前傳聞會參選的人都是現任區議員,「如果當局認為這些人不符合資格成為候選人,市民會想,政府是真心開放選舉,還是只想找人抬轎做戲?」

劉銳紹表示,若目前情況不變,官方願意讓民主黨公平競爭的可能性不大;北京方面可能希望讓民主黨有人「入閘」成為候選人,但去到實際操作層面,甚少或沒有建制派會有這個戰略高度讓民主黨「入閘」。

他說,「建制派本身對議席爭崩頭,除非最後一刻有官方默許,否則沒有建制派會讓民主黨入閘。」

劉銳紹又表示,相信民主黨的參選政綱會較多著墨在民生事務上,政治部份可能只會「浮光掠影」帶過,不會仔細談論。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他說,即使民主黨最終有人能「入閘」成為候選人甚至當選,對香港民主或政治體制不會有實質意義。

外界有意見認為在現在香港的政治現實下,民主黨不應參選。劉銳紹認為,相信民主黨內仍有人希望透過參選起到一點作用,「很難說參選是對或錯,如果利用這平台來顯示官方政策的不合理或制度的荒謬性,也是公民教育。如果過程中突然有人被取消資格,都會產生輿論。」(編輯:唐佩君)112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