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官方拋策救房市 目的求穩定反彈有難度

2023/10/12 12: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雅雯上海12日電)中國多地政府拋出房地產利多政策,短期有提振房市熱度效果,長期持續性待觀察。專家認為,房地產市場基本面已有根本性改變,這波房地產政策調整目的是「防風險、保穩定」。

中國多地拋出房地產調控鬆綁政策,包括認房不認貸、統一最低首付比率(買房頭期款)、調整房貸利率下限等措施,外界多視為利多。專家評估,這些政策短期內有振興、熱絡房地產市場交易效果,目的在於穩定房市,帶動反彈則有難度。

經濟日報12日報導引述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長張波的意見表示,落實認房不認貸措施後,房地產市場交易明顯上揚,後又逐漸回落,一線城市成交有所成長,這是出於前期累積需求釋放。

易居研究院研究總監嚴躍進表示,上海新房交易市場表現活躍、復甦,目前成交量明顯增加,買房群體主要是出於剛需;從供需關係來看,房價上漲沒有必要也沒有市場基礎,中古屋房源增加,有助於減少房價炒作,「目前房地產政策用意在穩定市場秩序,確保房價穩定和預期穩定」。

廣東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宇嘉認為,政策對於廣州、深圳等地的影響低於北京、上海;這波政策不會帶來新一波房市反彈,主要原因在於房地產市場基本面改變了,不管是在房價、槓桿率還是住房需求空間等,「這次房地產政策調整目的就是防風險、保穩定」。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指出,對於北京等一線城市來說,以認房不認貸措施來看,主要影響的是改善性住房需求,這部分需求經過短期消化後,後續如果沒有其他政策利好,市場可能在10月後繼續調整。

中指研究院數據顯示,今年「十一黃金週」長假期間,35個代表城市日均成交面積較去年同期及2019年同期下降兩成左右;各地房市表現不一,上海、廣州市場情緒回升,北京、深圳、成都、杭州樓市表現相對平穩,武漢、蘇州、天津等地在政策催化下,市場活躍度提升,持續性待觀察。(編輯:曹宇帆)112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