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海警:在釣魚台海域驅離數艘日本船隻

2023/10/17 17: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中日兩國13日才舉行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據中國海警局通報,中國海警艦艇昨天在釣魚台列嶼主權爭議海域,驅離日本鶴丸號和數艘巡視船。日本海上保安部隨後也通報事件,但未提到驅離。

中國海警局微信公眾號17日下午發布,中國海警局新聞發言人甘羽表示,10月16日,日本鶴丸號船隻和數艘巡視船「非法進入我釣魚島領海」,中國海警艦艇依法對其採取必要管控措施並警告驅離。

甘羽並稱,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海警艦艇依法在「本國管轄海域」展開海上維權執法活動。中方敦促日方立即停止在該海域的一切違法活動,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據共同網報導,日本第11管區海上保安總部(那霸)17日通報,2艘中國海警船16日跟隨1艘日本漁船在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領海」內航行了約24小時50分鐘。這是中國公務船連續兩天駛入尖閣「領海」,也是今年第32天。

該海保總部表示,上述2艘中國海警船16日中午前後駛入「領海」。海保的巡邏船發出警告,要求其駛離「領海」。包括毗連區在內,尖閣周邊連續74天發現有中國公務船航行。

日本海上保安廳官網最新統計顯示,中國海警船16日有3艘駛入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毗連海域,有2艘駛入其「領海」。

船舶追蹤服務網站Marine Traffic訊息顯示,鶴丸號(TSURUMARU)是一艘娛樂船;巡視船則是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艇,中日雙方皆未通報巡視船的進一步資訊。

中日13日才舉行海洋事務高級別磋商機制第16輪磋商。據中國外交部發布,中方在會中闡述了在東海、釣魚台、南海、台海等問題上的立場,「敦促日方切實尊重中國領土主權和安全關切,停止在上述問題上的一切消極言行」。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中國外交部說,雙方同意繼續堅持將東海建設成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的目標和宗旨,就涉海事務保持密切溝通,努力管控矛盾分歧,加強互利合作,共同維護海上局勢穩定。

中國海警船已多次駛入釣魚台爭議海域,驅離日本船隻。上一次是7月13日驅離日本瑞寶號漁船。今年3月15日,中國海警局通報在釣魚台爭議海域驅離日本1艘遊艇和數艘巡視船。(編輯:楊昇儒/唐佩君)112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