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認定貿易壁壘 農業部估受影響農產品200多項

2023/12/18 13:57(12/21 14: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圖為停靠在高雄港區的貨櫃輪一景。(中央社檔案照片)
圖為停靠在高雄港區的貨櫃輪一景。(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8日電)農業部今天表示,有關中國認定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扣除中國防檢疫問題原本就不得輸入台灣、台灣沒生產不受影響等項,受影響農產品計200多項,沒有800多項。

中國商務部15日公布對台灣貿易壁壘

貿易壁壘小百科

貿易壁壘是一國為阻止國際貿易過度侵害當地產業利益,在稅務、許可等方面設立限制,使進口貨物成本提升。

看更多
關閉
調查結果,認定台灣對中國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農業部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農業部針對與此議題有關農產品共1066項先行評估,受影響品項為其中的200多項,並非800多項。

農業部並說,扣除的品項包含中國大陸原本就是口蹄疫、非洲豬瘟、禽流感等疫區,相關產品原本就不得輸入;以及台灣原本就沒生產的農產品等,也不受影響。

農業部也說明,中方調查過程中,逕行對台灣產業發放紙本問卷調查,未先聯繫台灣方面,且發放對象還包含農會、農民團體,不僅於農產品加工業者,違背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

農業部舉例述明,依據WTO規範,例如台灣若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是指對國內產業受影響情況進行調查;若要對產品輸出國做調查,必須先通知輸出國政府,經其安排才能派員前往調查。

前農業部部長陳吉仲今年4月下旬即指出,有管制的830項中國大陸農產品進口,事實上跟農業有關的有1000多項(據海關稅則號列統計有1066項),已做盤點,扣除掉防檢疫問題不能輸入的400多項,再扣掉其他台灣沒有生產、不受影響的品項,受影響品項約3成多,要先把因應措施做好準備。

陳吉仲當初也說,中國這次是透過WTO來通知的,某種程度是在國際遊戲規則底下,至少是符合WTO規範告知台灣。但他也說,要啟動程序調查,中國大陸一定要台灣提供資料,否則怎麼調查。

中國商務部4月12日發布公告,將就台灣2455項商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涵蓋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等,調查持續最長9個月,最遲預計在2024年1月12日結束。結果今年12月15日提早公布。(編輯:陳清芳)112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安人士:貿易壁壘是經濟脅迫 台灣應降兩岸依存度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