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恢復高階軍事對話 專家:效果如OK繃難解分歧

2023/12/22 15:12(12/22 22: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2日電)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昨天與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布朗舉行視訊對話,是美中一年多來首場軍事高層對話。但專家認為,軍事對話僅有OK繃的效果,美中兩軍雖可藉此融冰,但分歧太大無法解決問題。

中國國防部昨天深夜發布相關訊息指出,劉振立在對話中說,要發展「健康、穩定、可持續」的中美兩軍關係,「關鍵是美方要有正確的對華認知」,也應建立在「美方切實尊重中方的核心利益」的前提。他也不忘重彈中方對台灣、南海等議題的舊調。

美國國防部也同時發布對話摘要,指布朗(Charles "CQ" Brown)及劉振立討論了一系列全球和區域安全問題,布朗並強調美中保持軍事溝通管道開放、以實質對話減少誤解的重要性,雙方應共同努力「以負責任的方式管理競爭」。

綜合德國之聲(DW)、美國之音(VOA)及南華早報報導,美國智庫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PI)高階研究員莫里斯(Lyle Morris)透過X平台表示,美中軍事交流的「融冰現象似乎已經來臨」。且布朗和劉振立建立關係非常重要,前美國最高軍事將領米利(Mark Milley)與前中國高階將領李作成之間,「就有一種緊密的個人關係」。

另一方面,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國際政治經濟學者劉宗媛指出,這場對話是一個「漸進步驟」,但不是「重大突破」,只是將關係還原和修復到間諜氣球和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前的狀態。

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re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學者德雷塞爾(Bill Drexel)認為,即使美中軍事對話不再停滯,但雙方關係可能仍然冰冷,且兩國之間嚴重的分歧並未解決,中國的冒險性軍事行為仍然存在。

亞洲學會(Asia Society)政策研究院中國分析中心資深研究員莫里斯(Lyle J. Morris)認為,在衝突中,軍方高層及政治領袖要能在危機中迅速相互聯繫。因此,就建立關係和打開溝通管道而言,這場對話對美中關係是好事。

莫里斯表示,軍事對話對解決美中整體安全問題而言,只是一張ok繃,目的是為了溝通和交流,不論和平時期和危機時期都能傳達彼此的立場。但目的不是為了解決問題,而且很可能沒法解決問題。因為美中在南海和台灣的利益分歧和緊張關係太嚴重,這樣的危機溝通機制無法克服這些差距。(編輯:曹宇帆)112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