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媒:中國高層藉論壇坦承經濟風險 加強拉攏外企

2024/3/27 16:54(3/27 17: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發表開幕演講。(中新社)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發表開幕演講。(中新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眾多外企高層出席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日前閉幕。美媒報導,與往年論壇不同的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令人驚訝地坦承,中國在房地產行業及地方政府債務方面面臨越來越大的風險。同時,中國也藉此機會加大了對外企的魅力攻勢。

但外企領袖認為,中國當局除了表態之外,還需要拿出更實際的行動以重建外企的信心。

華爾街日報報導,與往年各屆「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不同的是,「比以往更高級別的官員」更坦率地承認了圍繞中國經濟「與日俱增的擔憂」。

報導指出,李強24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發表開幕演講,是這一論壇開辦以來發表演講的中國最高級別領導人,代表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風險上升。且目前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外商投資下降,人們的擔憂與日俱增。

報導提到,李強不出所料地高唱中國的巨大市場和長期成長前景。但令人驚訝的是,他承認了許多讓外企高階主管保持觀望的問題,那就是中國在房地產行業和地方政府債務方面,面臨越來越大的風險。

在許多美企主管看來,現在的問題在於中國高層除了發表演講外,是否還會進一步展現相同的姿態。而李強在直接回應外國商界關心的一些問題時,雖表示中國將應對這些挑戰,但沒有提供很多新的細節。同時,李強也沒有直接談到「國家安全」問題及外界對中國產能過剩的擔憂,而這是許多外企的核心關切。

報導指出,中方向外企表現出樂意接觸,反映出中國迫切希望外企停止深度凍結對中國投資。在美中貿易戰、動態清零關閉人員往來,以及疫後經濟表現不佳下,許多外企紛紛擱置了對中國的新投資,引發了外界對中國經濟長線前景的質疑。

除了疲軟的中國國內經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對國安威脅的日益重視,引發了一系列受矚目的行動,包括突擊搜查、拘留和其他舉措,隨著美企在中國業務面臨當局更嚴格的審查,美企的擔憂有所加劇。這些不利因素已導致外商投資減少,2023年以人民幣計算的的外商投資額年減8%。今年1至2月更年減20%。

報導提到,在此情況下,中國政府加大了對商界領袖的魅力攻勢。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上週會見了包括蘋果CEO庫克(Tim Cook)等人;中國國務院上週發布了吸引外資的新方案,並修訂了相關規定,放寬了部分跨境資金流動規定,這是許多外企最希望中方實現的事項之一。

總部位於德國慕尼黑的諮詢公司羅蘭貝格(Roland Berger)全球董事總經理德波(Denis Depoux),讚許李強坦率評價了中國的經濟問題,並指這是重要起點。但他也說,現在「我們可以根據實際情況展開對話了」。

中國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主席譚森(Sean Stein)說,中國官員「發出的訊號是對的」。但外企高層主管們在修改投資計畫之前,仍希望看到中國在「改革方面再多一點行動」,因為「這些訊號現在還不足以從根本上改變投資態度」。(編輯:邱國強/吳柏緯)113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多家銀樓突然關店 消費者寄存價值17億黃金拿不回來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