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開封王婆取代天水麻辣燙 中國網紅旅遊壽命越來越短

2024/4/2 17: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日電)網紅旅遊成為中國城市追求的「行銷妙藥」,不少城市都盼如同「淄博燒烤」一夕爆紅。然而,同樣的套路用久了也會疲乏。從哈爾濱賞冰雪、天水麻辣燙再到新登場的開封王婆,網紅旅遊「壽命」越來越短。

綜合第一財經等中國媒體報導,今年2月底開始,關於「開封王婆」的相關影片在中國抖音等平台上開始流傳,並在近期引起廣泛討論,甚至帶動開封當地的觀光熱潮。

這一系列影片拍攝的內容是在河南開封萬歲山大宋武俠城園區中,一個名為「王婆說媒」的項目,由化身為「王婆」的演員,公開為現場的民眾說媒,並號稱「渴望愛情的年輕單身男女都可以走上台,勇敢追愛」。

由於「王婆」的主持風格風趣幽默,加上近期多個參加活動的「追愛男女」顏值極高,因此在網路上掀起話題,成為新的網紅旅遊熱點。

然而幾「幾家歡笑幾家愁」,在王婆走紅並帶動開封觀光的同時,在3月間爆紅的「天水麻辣燙」熱度已經大幅消退。

報導引述百度的數據分析平台「百度指數」顯示,「天水麻辣燙」的搜索指數和資訊指數,在3月18日達到顛峰14554,隨後開始下降,到3月30日時,指數已經跌落至3492。目前,開封的指數熱度已經大幅超越了天水麻辣燙最熱門的那段時期。

另據同程旅行資料顯示,截至3月26日,開封的旅遊搜索熱度較前一週上漲94%,旅館的預訂量較去年同期成長44%。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報導指出,相比淄博和哈爾濱,從天水到開封的旅遊熱度持續時間越來越短,持續時間可能連百日都不到。有中國網友形容,「還沒有來得及去天水吃麻辣燙,就得趕去開封相親了。」

在「淄博燒烤」因天時地利而成功後,流水線打造明星的模式如今開始在網紅旅遊城市上出現了,「抄作業式」的網紅城市越來越多。然而這種方式令紅利期縮短,整體收益遞減。而新的網紅旅遊城市為了快速出圈所需要投入的成本也會逐步增加,如此一來,可能會面臨越來越高的成本和越來越短的紅利期,並不是健康的發展模式。(編輯:吳柏緯/陳鎧妤)11304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