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將師父請出山 黃子佼邀張小燕嘻哈故宮展時尚

2018/10/12 13:17(10/12 15: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2日電)故宮27日舉辦「OPEN DATA跨界文化之夜:嘻哈故宮」,將嘻哈音樂和時尚走秀帶進故宮南院。擔任創意策劃的黃子佼將請師父張小燕出山助陣,讓她穿上由故宮文物創意改製的潮服展現熟齡時尚。

歡度10月故宮院慶,故宮與文化總會合作,邀集年輕藝術家、音樂創作者以及時尚設計師組成策展團隊,運用故宮OPEN DATA資料庫素材,將「唐 懷素 自敘帖」、「清 乾隆 黃地粉彩和合二仙香插」、「清 掐絲琺瑯對獅」等文物創意轉變成潮流時尚走秀、嘻哈自由音樂與奇幻建築光雕。

黃子佼認為,故宮這次的跨界模式很好,也是當今世界各地博物館、美術館的潮流。他說:「例如前一陣子我看到碧昂絲跟Jay Z去羅浮宮拍MV。我們以前會覺得故宮有點老,但藉由這樣的機會,若帶進更多藝人朋友的參與,可以讓更多故宮更年輕。」

為此,黃子佼不僅自己穿上台灣設計師周裕穎以〈唐 懷素 自敘帖〉設計的衣服,也請出師父張小燕、Janet共襄盛舉,由ELLE團隊掌鏡拍攝。

黃子佼說,在他眼中,小燕姊就是台灣的Vivienne Westwood,對時尚有獨到見解,能代表普羅大眾,且購買力很強。Janet則在設計師簡國彥的巧手下化身冷豔「龍的女王」,透過嘻哈故宮的主視覺,穿上黑金為主色調的衣服,展現性感又帶有力量的中國風。

為了挺愛徒,張小燕睽違10年再度進棚拍照,穿上了設計師吳若羚設計,以塗鴉、拼貼手法轉化故宮器物「墨玉貓」成為印花圖樣的衣服。

同時,張小燕生平還第一次染了頭髮,她說:「我上次進棚拍照的時候是60歲,距今已經有10年,可能心理上覺得自己不夠美,所以害怕拍照。我覺得拍照很難。而且要穿人家設計的衣服,又不是model身材,我都70歲了,怕為難別人,也為難設計師。」

不過,黃子佼的見解很不同,他認為,時代一直在變,大家的觀念也得更開闊。

黃子佼說:「如果衣服永遠都是185公分的男模在穿,這根本就是賣不掉的。時尚不用那麼遙遠,可以更貼近人。放眼拍攝現場,沒有一個人是標準模特兒身材,但是大家不也是每天都在穿衣服?為什麼要把自己的界線拉得有距離感?我覺得有時候時尚圈的朋友,也可以走入凡間。」

「Open Data跨界文化之夜:嘻哈故宮」27日晚間6時在故宮南院舉行,當天中華電信Hami Video、中華電信MOD、Yahoo TV會線上直播,故宮、文總、ELLE臉書也有直播。(編輯:梁君棣)107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