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造台灣漫畫的家 劉興欽為鄭麗君鼓掌

2019/1/24 20:51(1/24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4日電)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出席台灣漫畫基地揭牌活動,笑稱漫畫基地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是台漫創作者的家。資深漫畫家劉興欽也稱讚鄭麗君有心領導漫畫產業,要為她鼓掌。

歷經一年的設計與施工,文化部在台北市華陰街打造了「漫畫基地」。鄭麗君今天出席漫畫基地揭牌活動致詞時表示,漫畫基地開幕剛好是三喜臨門,第一件喜事為台灣設計師蕭青陽與董事長樂團合作的作品入圍葛萊美獎。

鄭麗君說,第二件是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藝術節台灣館今天開幕,這次有3位台灣漫畫家入圍。其中台灣新銳漫畫家饒予安闖進Draw Me Comics競賽前3名,顯示台漫的軟實力已受到國際重視。

第三件則是漫畫基地開幕,鄭麗君說,感謝所有漫畫家提出構想、尋覓地點,並無私地提供漫畫,也感謝世新大學團隊努力,以及蕭青陽擔任視覺藝術總監。

鄭麗君說,漫畫基地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有五項功能,第一是政府支持台漫的專屬通路,也是重要作品的主題商店;第二是漫畫創作者的家,2、3樓空間可供創作者發表作品、展覽。

第三,漫畫基地是台灣漫畫面向世界的第一道櫥窗,其實還沒開幕前,已經與日本九州、法國安古蘭談國際漫畫家交換駐村,且有許多國際交流合作已經開始。

第四,漫畫創作需要跨域合作,未來將把文本、圖像、影音引入投、融資與政府的獎補助雙軌,成為政府協力媒合的平台。

最後,漫畫基地也提供台漫創作者法律諮詢,支持並協助創作者,帶動台漫更多同好分享台灣漫畫文化的軟實力。

鄭麗君說,未來文化部將在空總設立IP內容實驗室,進行ACG內容產製,也將與華山文化產業聚落整合,提供漫畫產業創作和跨領域合作平台。

創作「阿三哥與大嬸婆」的資深漫畫家劉興欽受邀表示,自己從事漫畫工作近70年,直到前年文化部主辦金漫節,請來總統蔡英文頒獎,自那時起才感受到身為台灣漫畫家的榮譽。

他說,50年代政府非但沒有扶植漫畫,甚至嚴加審查,「檯面上說是輔導,還真的是『扶倒』」,幾十年來台灣沒有漫畫新秀,進來的都是日本漫畫。

劉興欽表示,鄭麗君有愛且有心領導台灣漫畫家,設計很多對漫畫產業有益的事,實屬難能可貴,希望給她鼓掌。

他並說,鄭麗君打下的良好基礎,一定會發揚光大,過去台灣漫畫家連一杯羹都喝不到,「沒有培養台灣漫畫家,怎麼能發展?我們今後情況不一樣,一定會有發展空間」。(編輯:張雅淨/吳協昌)108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