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紅樓夢地名靈感來源 曹雪芹故居復建啟動

2019/1/27 17:08(1/28 14: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1999年北京市修建兩廣路時拆除「蒜市口十七間半」曹雪芹故居,紅樓夢當中的很多地名靈感來自於此。故居復建工程終於在20年後啟動,預計明年3月落成。

人民政協網報導,長達12年呼籲復建曹雪芹故居的北京市政協委員宋慰祖表示,故居原址在磁器口路口處,因修建兩廣路,原地下建築遺址在考古發掘後被填埋,復建位置較原址向東北方向移動了一部分。

北京青年報報導,1982年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研究員張書才發現「蒜市口十七間半」為曹雪芹回北京後的第一處住宅線索。

如今年過八旬的張書才25日接受訪問表示,他是在清代內務府檔案中發現雍正7年(1729年)的「刑部移會」中寫道:「江寧織造隋赫德曾將抄沒曹家的京城崇文門外蒜市口地方房十七間半、家僕三對,給予曹寅之妻孀婦度命。」

對照乾隆「京城全圖」,張書才發現,在蒜市口地區僅有一處院落是十七間半房,即後來的廣渠門大街207號院。經過實地考證,這處院落格局保存完整,而且與檔案記載、地圖所繪完全吻合,基本可以確認就是曹氏故居。

後來,張書才還發現尚存在207號院的「端方正直」四扇屏門(4字曾在紅樓夢出現),極有可能是曹氏家訓。

由此紅學專家得出結論,這處四合院是中國唯一有清代檔案可據、有「京城全圖」可證、有遺跡遺物可尋的曹雪芹故居遺址。

張書才根據檔案和遺址考察,確認蒜市口約200公尺長,在清朝是菜販擺攤賣大蒜的地方。紅樓夢中的很多地名在廣渠門附近都能找到,例如,「鐵檻寺停靈」故事中的鐵檻寺,很可能素材來源為蒜市口西邊三里河鐵山寺,這在明清就是官宦人家停靈之地。

張書才認為,曹雪芹在此生活,與三教九流打交道,使他對世相百態有了很深的體驗,成為他創作紅樓夢不可多得的素材。

1999年,北京要修建兩廣大街。道路建設與保護遺址發生矛盾,意見雙方爭執激烈。協商結果是,遺址要為道路建設讓行。但有關方面承諾,待兩廣大街完工後,要在附近按照故居原貌復建,並闢為曹雪芹故居紀念館。

故居復建工程終於在23日動工。

中國紅樓夢學會會長張慶善說,屆時修復的曹雪芹故居將成為集中展示曹雪芹藝術成就和紅學研究成果的最佳場所。(編輯:馮昭/周慧盈)108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