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另闢小說形式蹊徑 林肯在中陰以鬼的視角述史實

2019/3/23 12:24(3/23 13: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3日電)美國當代小說家桑德斯首部長篇小說「林肯在中陰」獲2017年英國曼布克獎,描述美國林肯總統夜訪墓園悼念亡子,以鬼的視角特殊形式重述史實,傳達生命背後意義。

時報文化出版介紹,喬治‧桑德斯(George Saunders)目前備受文壇注目,被譽為美國當代傑出短篇小說家之一,目前在雪城大學(Syracuse University)教授創意寫作。

1958年生的桑德斯,從37歲以首部短篇小說集蜚聲國際文壇,淬鍊寫作生涯25年首部長篇小說「林肯在中陰」(Lincoln In The Bardo),獲2017年英國曼布克獎得獎小說。

時報文化出版副總編輯嘉世強受訪時表示,小說「林肯在中陰」的背景時空是美國林肯總統的兒子威利過世,他夜訪墓園,發生一連串不可思議的事件。

而對照史實,嘉世強說,這150年來,林肯夜訪墓園悼念亡子不過是歷史文獻中一筆紀錄。小說卻以「鬼」視角重述史實,解放文學與歷史、虛構與真實的界線,且小說在敘事方法及取材上非常奇特。

嘉世強說,所謂中陰,是指生命在死亡之後,到下一期生命開始前的中間存在狀態。這樣架構是挑戰西方宗教的常態,呈現作家個人的信仰觀。小說家以「中陰」為舞台,寫世間飽受壓迫、奴役、漠視與錯待的小人物,讓死後化作眾陰靈們滔滔訴苦。

輔仁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張四德說,「桑德斯確實非常認真地收集相關歷史素材,作者藉著化為中陰身的威利和眾鬼魂,縷述內戰前美國的社會、文化背景,以及內戰初期聯邦的頹勢。在這麼卷帙浩繁的書海中穿梭出入,絕非易事。」

嘉世強表示,書中一段寫到,林肯敘述「我兒只是其中一人,我便已痛徹心肺。」描述企圖讓孩子復活,對比南北戰爭死傷無數,來闡述把個人之苦延伸到眾人的苦,傳達愛與失去的故事,也探索死亡、悲傷,及生命背後深層的意義與可能性。

作家吳明益在推薦序中這樣形容小說,「作為一個小說作者,能讀到這樣一本作品,感動且歎服。人與人因為死亡切斷的情感聯繫,桑德斯的故事成功地建立起來。他運用一種罕見且艱難(對小說家而言)的敘事方法,以真正的小說,震碎我的骨骸、眼淚與心。」

嘉世強解釋,這樣特別的敘事方式,是透過眾陰靈的碎碎細語,錯置的角色的話語及身分,是從嚴密的史料考究中,把文獻中的客觀真實,進行一種實驗性的表達方式凸顯真實的細節。

「林肯在中陰」獲得2017年英國曼布克獎,評審團形容作品「把玩歷史與虛幻,以極具原創性的形式、機智而詼諧的敘事,深刻觸動人心。」

嘉世強表示,這樣的作品不只是應該是喜歡文學的人值得一讀,寫文學的創作者更應該看,不管從形式、語言、史料掌握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是令人驚豔的大作。(編輯:管中維)108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