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博客來華文創作暢銷榜 文壇老將新秀齊聚一堂

2019/5/15 21:06(5/15 2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5日電)網路書店博客來公布今年1月到目前的華文創作暢銷榜前10名,作家吳明益以小說「苦雨之地」居冠。博客來分析榜單,除了文壇老將,新生代社群作家也紛紛嶄露頭角。

博客來公布今年1月到目前的華文創作暢銷榜前10名,除了文壇老將張曼娟、吳念真,還有新生代社群作家張西、渺渺、不朽等人入榜,顯示新生代文學代表們正善用社群的即時速度,以拿手的新文體搶進文學書市場。

暢銷榜冠軍「苦雨之地」,由首位入圍曼布克國際獎(Man Booker International Prize)的台灣作家吳明益所著,睽違3年推出新作的他,跨越自身寫作風格、展開新嘗試,並在書中加入個人繪製插圖。購書族群從青春學生擴及熟齡讀者,創下單週破千本銷售佳績。

第5名為90後作家張西的第一部小說「二常公園」,挾帶社群媒體高人氣,開賣72小時內賣破2500本。

第8名李維菁的「有型的豬小姐」與第10名電影「大象席地而坐」改編的原著胡遷中短篇小說集「大裂」,都出自已故作家之手,這些被留存的文本,也帶動書籍的銷售速度。

博客來書籍企劃組經理陳怡榛受訪表示,華文創作已悄悄產生變貌,依賴新媒介而起的創作者,自帶品牌、自當守門人,翻攪整個世代的共感。

陳怡榛指出,博客來觀察到3個面向,首先為新媒介的力量,崛起於社群媒體Instagram或Facebook的作家群,創造眾多新讀者,改變新生代閱讀行為,也翻轉整個世代的共感,還可能成為下個文學世代的領航人。

她說,其次為近來出現華文非虛構寫作,「從個人角度出發對於某件事進行的寫作」,作家以研究或參考他人的著述、調查為基礎,蘊含知識性內容,透過精煉的訴說策略,呈現作者個人的判斷與意見。

陳怡榛說,最後是古典文史新誕生,古典文學透過網路化語言、親切的口吻,重新轉譯古人的世界,眾多作家投入其中,成為一股新風潮。(編輯:張雅淨)108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