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新藝術獎3得獎作品 提醒世人藝術可貴之處

2019/5/25 22:20(5/25 2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5日電)提醒大家發現過去未曾注意的事物,並啟發大家如何做出最好的選擇,這是今年台新藝術獎三組得主作品共同的追求,也正是藝術可貴之處。

一年一度的台新藝術獎頒獎典禮今天舉行,其中布拉瑞揚舞團作品「路吶」獲得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這是布拉瑞揚舞團連續2屆獲獎,也刷新台新藝術獎得獎記錄。入圍4次的蘇匯宇終以「唐朝綺麗男」獲得年度視覺藝術獎,周書毅的「Break & Break!無用之地」則獲得年度表演藝術獎,清一色都是男性藝術家。

決選團主席耿一偉表示,今年最後決選的15組作品各自接觸到台灣社會的不同面向,這次得獎的3組作品則直面社會的細微處,這是藝術可貴之處,也是台灣最重要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入圍的15組作品中,有10組為表演藝術作品,且其中有7組為舞蹈作品,是17年來首見,也讓今年台新藝術獎被戲稱為「台新舞蹈獎」;而入圍者出現林素蓮、蘇品文等新面孔,也的確肯定台灣青壯派藝術家的實力。

現場年度視覺藝術獎由台新藝術基金會董事林曼麗頒發,入圍4次的得獎者蘇匯宇今年終於獲獎,現場響起熱烈掌聲,但蘇匯宇並未親自領獎,而是透過代理人好友藝術家吳達坤,表達了他對太太、演員與工作團隊的感謝。

蘇匯宇的「唐朝綺麗男」是一部重複再視台灣電影的多頻道錄像作品,他勝出的原因在於以補拍之名,一窺戒嚴年代導演邱剛健尚不能觸及的顧忌,並在這個百無禁忌的時代徹底解放身體與欲望,在藝術家與歷史對話的再創作之後,成為比原作更狂放的嘉年華。

舞蹈家周書毅以身體錄像展「Break & Break!無用之地」獲獎,周書毅特別感謝媽媽,周媽媽則在台下感動落淚。這是周書毅第一次離開都會獨自探索的第一支作品。

周書毅說,過程中他舞蹈之處現場沒有一個觀眾,但這也讓他思索究竟要為誰而跳,「創作一直是個不知如何結束的過程,有困難很重要,很開心我度過了這些困難」。

獲得年度大獎的布拉瑞揚舞團此刻正在雲門劇場演出新作「#是否」,得獎作品「路吶LUNA」裡舞者們以布農八部合音貫串打獵、報戰功與回家等過程,也反映追尋自我的旅程。代替布拉瑞揚領獎的舞團經理林定表示:「舞團非常幸福,因為我們可以回家。」(編輯:陳惠珍)108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