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院被批蚊子館 吳密察:不能只用人數想問題

2019/6/5 18:16(6/5 22: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5日電)每到選舉前夕,故宮南院總是被拿來當話題,先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批故宮南院為蚊子館,故宮院長吳密察說,「不能只用入館人數來想問題」,而是如何讓雲嘉南的民眾有感。

故宮南院從成立前到成立後,參觀人次一直被外界關切,尤其每到選舉期間,故宮南院更是被拿來大做文章。

先前郭台銘到嘉義時,批評故宮南院為蚊子館,國立故宮博物院長吳密察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不能只用入館人數來想問題」。

他認為,外界不能一直以開館第一年入館免費的140萬人次作為指標,而應著重在南院「如何讓雲嘉南地區的人有感。」

吳密察指出,法國羅浮宮朗斯分館參觀人數也不多,但在遠離首都的地區蓋博物館分館,目的不在考量多少參觀人次,而在於文化近用的民主化。

針對郭台銘的批評,吳密察回應,「大家捫心自問,郭台銘有沒有一個專案,每年撥一筆經費,讓鴻海員工去博物館參觀?」這也反映出國人還是缺乏養成進博物館的習慣,卻又時常會以參觀人數多寡,作為檢視指標。

至於近期南院BOT案又再興起討論,吳密察表示,南院面積分兩部分,20公頃為博物館區,50公頃為園區BOT,目前要先把南院博物館區活絡起來,才有誘因讓廠商願意承標BOT。

他說,短期之內先把50公頃的園區景觀優化,而新故宮計畫要新建的「國寶文物修復展示館」,目前預計要蓋在20公頃的博物館區內,鄰近現有的南院展示館。

國寶館興建的目的,在於增加南院的展示、典藏、修復空間,吳密察表示,現有的南院典藏空間仍不足。

吳密察上任後也重新檢視南院的問題,首先交通的問題最需被改善。他時常微服出巡,自行搭高鐵到嘉義站後,發現接駁車的指標不足,多數人以為只有搭「故宮南院接駁車」才能抵達南院,因此只要錯過一班車,就要再等20分鐘。

事實上,除了南院接駁車外,還有其他的公車路線也能到達南院。因此故宮也設立了「往故宮乘車時刻表」,讓民眾抵達高鐵嘉義站,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找不到接駁方式。

再來則是確保既有的南院參觀民眾。吳密察表示,南院只有1%是外國人,其餘則是本地人參訪,而這當中又以兒童、老師、軍公教占大多數,去年南院就有19萬名學生入館參觀。

今年5月底故宮南院也啟動「百萬學子悠遊博物館」,宣告增加文化體驗教育專案,免費提供至少500台接駁車、專人導覽,搭配展覽設計的文化體驗課程,讓嘉義縣國中小學生都能造訪南院。

此外,也串聯故宮南院鄰近的8個文化場館,推出文化套裝行程,讓民眾到南院的同時,也可順道到其他場館參觀。7月也將舉辦王得祿、蔡牽等與嘉義歷史人物相關展覽,與在地文化連結,讓地方民眾參觀有感。(編輯:張芷瑄)108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