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建築師夫妻檔 用線面體展開藝術對話

2019/7/28 15:27(7/28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8日電)長期以來研究「線、面、體」的建築師夫妻檔德韋恩.奧伊勒與吳嘉華,近日在忠泰美術館展出「對話」特展,展現從建築到公共藝術、珠寶等多方面的設計創作。

忠泰美術館即日起展出「對話:奧伊勒吳聯合事務所個展」(DIALOGUES: Oyler Wu Collaborative),事務所創辦人建築師夫妻檔德韋恩.奧伊勒(Dwayne Oyler)、台裔美籍的吳嘉華(Jenny Wu)表示,希望藉由這次個展,透過不同素材、作品尺度的差異性,開啟一段人與設計的對話,突破大眾對建築的想像。

奧伊勒吳聯合事務所由同為哈佛建築系畢業的德韋恩.奧伊勒與吳嘉華於2004年創立,事務所座落於美國洛杉磯,以線條感十足、充滿實驗性與數位科技運用結合細膩手作的前衛設計風格,挑戰建築環境中的普世觀點。

奧伊勒吳聯合事務所先後奪下美國AIA新銳建築師獎、首屆台灣ADA新銳建築獎入圍、美國建築師協會加州議會建築新星獎等多項設計大獎而聲名大噪。

這次展覽主題以「對話」為題,說明事務所的創作模式是一個動態互動的過程,從設計核心「線、面、體」出發,構築不同規模大小、型態與特質不同的創新作品,同時回首事務所這些年來的歷程轉變,作為展望未來發展的個展。

有別於一般建築事務所從居住、家的概念創作發想,奧伊勒吳聯合事務所認為,建築能以藝術的方式,透過不同的操作與尺度的變化,開啟作品的全面潛能,因此奧伊勒和吳嘉華更著重在研發及實驗,結合媒材的研究以及數位科技的運用。

他們的作品不侷限於「建築」一詞,從大尺度的建築設計,到穿戴於人身上的小尺度珠寶配飾,全方位發展結構下的創作脈絡。

這次展出的「洛杉磯河岸計畫」,是奧伊勒吳團隊目前正在進行的洛杉磯都市規劃案,大尺度的綠化帶規劃,重新定義河岸周邊路徑的連續性。

基礎建設外,他們也專注裝置藝術的呈現,其中忠泰美術館園區的「琉璃雲」是台灣的代表作品之一,長度近45公尺,由355片相同尺寸的金屬三角面板相疊而成,懸吊在明日博戶外廊道上方,為此次展覽中規模最大的作品。

建築之外,吳嘉華運用3D列印技術,創造珠寶品牌LACE,把建築的結構原理運用在日常穿戴的飾品之中。

「對話」展覽共展出17件建築與都市規劃專案、2件委任創作、65件珠寶配飾、3件手作玩具、6件雕塑、12件建築與藝術品設計規劃實驗模型、20幅手繪平面作品,同時展出奧伊勒多年來累積的21冊手繪素描本,共計146件作品,即日起至11月3日在忠泰美術館展出。(編輯:管中維)10807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