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總轉型正義影片 素人鏡頭前自白告解

2019/8/22 16: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2日電)為讓大眾對「轉型正義」更有共鳴,文總收集近700名受訪者心聲,寫下「自己做過最良心不安的事」,並在鏡頭前一一告解,帶領受眾想像加害者的心理,並領悟轉型正義的重要。

文化總會繼「十大河濱公園冷知識」推出後,今天再推「說說自己做過最良心不安的事」,收集700名素人受訪者的心聲,寫下「自己做過最良心不安的事」,並在鏡頭前一一自白告解,以罪惡感引發共鳴。

文總副祕書長李厚慶表示,轉型正義的推動過程中,要求加害者現身的爭議始終紛擾不已,長期缺席的加害者與其他旁觀者,在事件脈絡裡不容許進一步探問的事實真相,往往極少被同理與認識。

文總與台灣吧合作的影片,藉由素人訪談的真實探究,希望在轉型正義的議題上,能喚醒大家心中多少都曾經歷過的小惡,來讓大眾了解,「其實我們都身在其中」。

李厚慶感性地說,在每個人的生命經驗裡,都可能曾經是某事件的加害人與旁觀者,換個角度去了解加害者的心理,或是想起對於不公義的事情我們沒有發聲,其實都是讓大眾一起認識轉型正義的途徑。

李厚慶指出,找尋加害者,不是為了報復,而是一種整體社會關係的修復,就像影片中主持人所提到:「不道歉、不出面,不代表就沒有傷口」。唯有開始對話才能避免遺憾再度發生,也讓我們更有機會了解加害體制運作的方式,進而共同找到和解的道路。

「說說自己做過最良心不安的事」影片連結:http://bit.ly/2L0dVUj。(編輯:張芷瑄)10808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