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化部人間國寶開枝散葉 傳藝新生代歡喜接班

2019/9/16 17:29(9/16 2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6日電)面對台灣傳統藝師年歲漸長,一身技藝傳授無人,藝生習藝後又恐無演出機會無法謀生,傳藝中心推出開枝散葉與接班人計畫,至今2年累積演出超過2000場,為傳藝傳承注入新活水。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今天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舉辦「開枝散葉計畫&接班人計畫」階段成果記者會,除了以紀錄片展現成果之外,也安排傳統工藝國寶藝師施鎮洋、施至輝與各類藝生在大表演廳前廳進行作品展示及解說。現場錫藝精巧、木雕細緻,更見台灣傳統藝術的燦爛輝煌。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今天與其說是文化部的成果展,更是人間國寶大師們的成果展,現場工藝品細膩傳神,戲曲演出令人目不轉睛,「看見年輕一代成果的呈現,開枝散葉,後繼有人,就是作為部長最大的鼓勵」。

鄭麗君指出,很開心見證傳統藝術下一代的實力,也代表文化部感謝人間國寶的付出,「藝術是無形的資產,國寶們在創作演出之外,還要教學傳承,非常辛苦,政府要盡最大的努力」。

鄭麗君表示,她認為最好的傳承除了教學,就是可以不斷演出,「文化部也會打造一個更好的環境,讓傳統藝術可以一棒接一棒,生生不息」。

她說,文化部整合文資局、傳藝中心及工藝中心等業務,希望建構一個完整的傳藝體系,與戲曲界跟工藝界大師從傳藝、展演、建構知識體系到國際交流一起努力。

今天現場由國寶藝師楊秀卿、廖瓊枝、陳錫煌與莊進才帶領各自的結業藝生,輪流演出各劇種具代表性的演出片段;當人間國寶們被藝生請到台上時,象徵手把手的傳承,令人動容。

由文化部主導,傳藝中心執行的「台灣傳統劇團開枝散葉」、「傳統戲曲接班人扶植」2大計畫,內容包含「輔導民間劇團看家戲製作專案補助計畫」、「輔導傳統戲曲團隊新作發表計畫」、「重塑民間劇場節目徵集計畫」、「戲曲夢工場節目徵集補助計畫」、「接班人傳習演出計畫」、「接班人傳統工藝示範與推廣計畫」、「傳統戲曲人才駐團演訓計畫」等7項子計畫。

目前各計畫範圍涵蓋歌仔戲、布袋戲、北管戲、客家戲、京劇、說唱、滿州民謠等表演藝術,以及漆藝、錫工藝、傳統木雕、粧佛、竹編等工藝,共觸及59個民間團隊,培育88名從業人員,累積2410訓練場次,觀眾數約達26萬人次。

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這些數字都在持續滾動中,希望2大計畫的執行,能讓傳藝成為活水循環,生生不息。(編輯:張雅淨)108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