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近郊島嶼秘境 森林系展覽療癒身心

2019/10/18 16:26(10/18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8日電)位在陽明山森林裡有一處秘境,這幾天舉辦期間限定的「島嶼秘境」展,沒有門牌號碼或指示,只能沿著山坡行走,跟著石塊上的泥人、羊毛氈昆蟲標本,一路進入魔幻森林。

離台北市區不遠、位在山林近郊的「少少原始感覺研究室」,把森林打造成一個巨大的溫室,空間以最少的設計,透過農業用黑網布和輕鋼架凸顯自然,身在其中可以感受四季氣候變化的流轉,觀察大自然原始的魔幻。

「孩在」與「貳家肆」聯合策展,以島嶼為題,集合20名工藝創作者,將「少少」獨特的空間氛圍,量身打造結合工藝、藝術、飲食的「島嶼秘境」展。

實際走訪一趟,搭捷運至士林站,再轉搭計程車或公車前往「少少」,從山下的公車站亭開始,便踏上展覽的第一站。以版畫布幕打造的森山站亭,恐龍正探頭探腦的歡迎參觀者。

沿著山坡行走,途中可以看見文字影像創作者「今晚我是手」,拍攝編舞家周書毅的影像作品。跳舞的律動隨風飄揚,放在山林中有不同於一般觀舞的感受。再往上走著,階梯上滾下來的捲軸詩句,與沿途神出鬼沒的小泥人,引領民眾留心自然中的微小細節。

位在小山丘上的「島之靈」展區,彷彿跨越山陵線,就來到另一個魔幻的邊界。這個山丘小島以純白的織品創作,充滿奇幻的想像。

藝術家結合羊毛氈、布料、編織,將標本昆蟲一路變幻成幽靈,沿著路徑尋找,會發現貓頭鷹棲息在樹梢上、還有隱身在樹叢中的巨鹿。而一座座以布料手縫編織呈現的古老樹靈皺褶,正環抱著森林,讓一切生生不息。

擅長表現自然景觀與生物的剪紙創作家June June魏少君,以紙刻和光影重新建構深具意象的山林空間。展區運用纖維豐富的手抄紙創作,將剪紙的光影隨著「少少」黑色網布下的氣候變化,有鏤空的陰陽、有倒映的剪影,彷若走在縱谷中,感受陽光森山動物的風吹草動。

擅長以台灣早期古窗花玻璃與鑲嵌玻璃為創作發想的「ZIAI Studio 自愛」,將老窗花玻璃與藍光鏡面層疊製成大海鏡射的虛像璃光,一層一層反射記憶中的窗花印象與深海交錯的湛藍;「回戀裝置計畫」則將廢棄的船塢原件與鐵件重組,懷舊的元件與流線的設計線條,對比成有趣的新舊對話。

「島嶼秘境」即日起至20日在「少少」(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三段152號)舉行,目前週末時段預售門票皆已額滿,現場票將視入山人數開放。(編輯:張芷瑄)10810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