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旅日音樂人手稿文物 台灣音樂館策展重現

2019/11/11 20:34(11/11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11日電)傳藝中心台灣音樂館舉辦「台灣旅日音樂人手稿文物特展」,展出台灣首登東京寶塚劇場的林沖、歌手鄧麗君及來台致力音樂教育的鋼琴家藤田梓等人的文物或手稿,呈現台日交流能量。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台灣音樂館推出「音樂憶像—台灣旅日音樂人手稿文物特展」,以日治時期台灣音樂受日本文化影響的議題進行發想,透過台灣音樂史料脈絡的爬梳、台灣旅日音樂人手稿、文物及音樂的展示,以及台灣族群音樂的介紹,結合當代科技及創意運用,展現台灣多元音樂文化的特色。

除了在台灣展覽外,也將在明年移師日本東京展出,藉由台灣音樂及歌謠的經典喚起大家對土地的記憶。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表示,文化部長鄭麗君上任之後,致力推動「重建台灣藝術史」政策,希望進行建構完整台灣音樂史,讓台灣音樂文化永續傳承。

蕭宗煌指出,台灣早期缺乏正規的學校音樂教育,直到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畢業的苗栗客家少年張福興,在1906年獲得推薦保送進入日本東京音樂學校就讀,畢業後返台回到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任教,是台灣第一名接受西式音樂教育的音樂家。

從張福興開始,許多音樂人開始前往日本學習音樂,開啟了一波波赴日深造的風潮,包括江文也、郭芝苑、陳泗治、呂泉生、林氏好、蕭泰然、申學庸,又或是鄧雨賢、許石、楊三郎、吳晉淮、紀利男等人,都是受到日本教育文化影響的台灣重要音樂人物。

傳藝中心主任陳濟民表示,時至今日包括「望春風」、「雨夜花」等名曲,仍有歌手重新詮釋,甚至連日本知名音樂人一青窕、夏川里美甚至寶塚樂團來台演出,也都多次演唱這些曲目。

記者會上特別邀請台、日音樂人組成的八得力樂團與歌手林沖一起合唱「夜半路燈」,詮釋台日音樂交流下的音樂新聽覺。現場也打造了日式「音樂人書房」,包括已故作曲家紀利男為鄧麗君譜寫的「怎能遺忘鄧麗君」手稿,以及林沖的手稿與照片等,都將在展覽中亮相。

「音樂憶像—台灣旅日音樂人手稿文物特展」將從今年11月11日起展至明年1月22日,地點在台灣音樂館3樓特展室。明年3月26日至4月19日移師日本東京展出。(編輯:張雅淨)1081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