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壢警察局日式宿舍風華再現 找尋歷史記憶

2019/11/15 17:20(11/15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俊欽桃園15日電)桃園市「中壢警察局日式宿舍」今天舉行開館儀式,市府文化局表示,日式宿舍群擁有悠久歷史,未來將朝空間規劃、人物故事與歷史記憶兩個層面上發展,讓建築展現風華。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表示,依據土地謄本判斷,中壢警察局日式宿舍群在日本昭和年間登記為「中壢保甲聯合會」所有,其中石頭段所涵蓋調查基地上的日式宿舍,在日治時期作為「中壢郡役所官舍」,戰後長時期為前桃園縣警察局中壢分局管理使用,因而定位為警察宿舍 。

文化局表示,中壢郡役所的機關與官舍的建築群形成,也帶來了中壢市街發展的土地使用與都市計畫上決定性的影響。延續至今,以中壢分局、中壢國小周邊區域為行政文教區的特徵。

文化局指出,台灣成為日本殖民地後,殖民政府對於全台所設置的、地方行政機構的組織架構、管轄行政區域進行多次調整,過程中經歷10次的更動。

另外,文化局指出,文史工作者在終戰後,以「中壢郡」為調查範圍,說明行政區域與行政管轄機構的變化情形,在配合地方行政機構歷史沿革下,進行相關行政機構官署的研究。

文化局也說,警察宿舍保存與再利用,除了是對歷史建築價值保存與傳承的重視外,也將研擬歷史建築保存與再利用計畫,希望呈現中壢的城市與客家人文特色條件,做為未來活用方案的建議。

文化局指出,警察宿舍基地整合於中壢城市脈絡,以及結合以中壢市為重心的「南桃園」客家區的客家籍居民的在地文化主軸,未來計畫在空間規劃、人物故事與歷史記憶兩個層面上,讓警察宿舍基地展現風華。(編輯:張銘坤)1081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