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強化文化資產保存 蘇貞昌:預算增至53億

2019/11/28 15: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28日電)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台灣獨特的政經歷史脈絡,有許多重要文化資產;為推動保存這些文化資產,政府近年來增加相關預算,由105年的13億元增至明年53億元,足足成長4倍。

蘇貞昌今天在行政院院會聽取文化部「國家文化資產保存活化推動成果」報告後裁示,台灣獨特的政經歷史脈絡造就多元的文化樣態,這些有形、無形的文化資產都是建構國家文化主體性的重要根基,也是承載社會發展軌跡與人民記憶的國家財產。

他說,文化好比是一個國家凝聚認同的黏著劑,台灣民主開放自由的制度孕育多彩多姿的文化。為推動保存、活化與傳承這些重要文化資產,政府的努力包括完備相關法規、增加資源挹注;有關文化資產保存的預算從民國105年的新台幣13億元,增加到109年的53億元,足足成長4倍。

蘇貞昌表示,有形文化資產保存活化,已從單點搶救邁向區域性、系統性、整體性保存,並重視跨部會合作與科學監測;針對防災守護,他也特別提醒,今年巴黎聖母院、沖繩首里城都因大火遭受嚴重毀損,因此要求有關部會及各地方政府務必警惕檢討,避免相同憾事發生在台灣重要文化資產上。無形文化資產則著重共識凝聚與人才培育及提供展演舞台。

同時,他也要求各部會要有一個觀念,文化傳承、文資保護絕對不只是文化部的事,每一個部會都有可以著力之處,例如交通部有苗栗的鐵路一村復甦計畫、農委會有花蓮的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國防部歷史眷村等。

根據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簡報內容,近年的成果包括降低文資火災案件數。推動「文資防災守護方案」前,105年文資火災案件數為7件,推動後降低為106年4件、107年1件、108年1件。

簡報指出,有形文化資產的部分,截至11月底止,全國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文化景觀、史蹟、考古遺址共計2586處;古物類2081案。無形文化資產的部分,共有傳統表演藝術、傳統工藝、口述傳統、民俗、傳統知識與實踐等類別,截至108年11月底止,全國共計588案。

文化部表示,「文化資產保存法」自105年大幅修正以來,已完成37項子法修訂,重點包括強化專業審議、擴大公民參與及落實列冊追蹤等;並透過行政院文化會報及各部會溝通平台,協力合作,守護文化資產。

文化部指出,未來將從強化文資保存、建立文資治理體系、復育再生文化生態、提高文資保存意識四大面向,逐步建立「文化資產保存2.0」的新視野,邁向系統性整合的文資保存政策。(編輯:林興盟)108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