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術家傳記叢書從生命史出發 保存台灣文化記憶

2019/12/10 19:49(12/10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0日電)國美館出版美術家傳記叢書,今年已經累積到131冊,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說,為推動重建台灣藝術史,擴大研究藝術家創作及生命史,保存台灣珍貴的藝術史與文化記憶。

國立台灣美術館今天舉辦108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暨「台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新書、影音聯合發表記者會,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國美館館長林志明、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等人出席。

國美館從民國100年接續文建會時期策劃編印的「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及「台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至今年共累積出版131冊美術家傳記叢書及41部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

蕭宗煌表示,文化部長鄭麗君積極落實推動「重建台灣藝術史」的工作,不僅重視前輩藝術家作品的典藏維護,補助並強化各地方公立美術館的典藏經費與庫房設施。在研究方面則翻轉過去點狀與線性的思維,從藝術家及作品本身,擴大藝術家創作過程的檔案史料及生命史探討,並將台灣藝術史納入世界藝術史的脈絡中。

陳郁秀表示,家庭美術館累積了131冊,一冊一冊地建構台灣的美術史,而藝術家的影音紀錄片就是一部生命史。

108年度「家庭美術館─美術家傳記叢書」共出版10冊,包括郭博州著「絕對.奇安.趙春翔」、施慧明著「嫋嫋.清音.陳敬輝」、李欽賢著「礦夫.掘夢.蔣瑞坑」、劉永仁著「微象.鏡映.姚慶章」、盧梅芬著「尊嚴.容顏.哈 古」、林育淳著「蓬萊.大觀.鄉原古統」、蔣伯欣著「綠舍.創型.莊世和」、潘襎著「曼妙.彩影.沈哲哉」、白適銘著「春望.遠航.秦 松」、蕭瓊瑞著「迴旋.婉約.黃潤色」。

「台灣資深藝術家影音紀錄片」今年出版「色彩幻化─廖繼春」、「膠彩樂章─林之助」、「山水古厝情─席德進」、「現代陶藝推手─楊文霓」4部。

2項出版計畫都以藝術家個別的生命史為主體,在嚴謹的學術研究基礎下,以平易通俗、深入淺出的筆調,記錄藝術家生命印記,保存台灣珍貴的藝術史與文化記憶。(編輯:張芷瑄)108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