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書展編輯獎揭曉 朱亞君開拓書跨界可能性

2020/1/2 20:01(1/2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日電)台北國際書展大獎「編輯獎」得主為寶瓶文化總編輯朱亞君,她把冷門議題做成社會熱點,讓作品成為暢銷IP,賣出戲劇改編等授權,展現出版產業作為故事產業火車頭的價值。

台北書展基金會今天公布「2020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首獎名單,「兒童及青少年獎」首獎為安石榴「那天,你抱著一隻天鵝回家:52則變形、幻想與深情的成人童話」、張友漁與林一先「江湖,還有人嗎?」以及黃一峯「怪咖動物偵探:城市野住客事件簿」;「編輯獎」首獎則頒給朱亞君。

黃一峯是兼具美術設計、DIY達人、蠻荒探奇及保育聯盟多樣性生態圈的斜槓作家,他能畫、能寫,作品內正統自然圖鑑或標榜實物照全都「眼見為憑」,配圖也要求精細素描。他以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生活周遭動物的特性,帶領小朋友一探城市野住客的究竟,受評審團青睞。

「江湖,還有人嗎?」是本兒童版武俠小說,書中人物刻畫著眼細微,生動立體,對話簡潔靈動,用語到位有質感,時而含蓄道哲理,時而活潑直爽俐,收放自如,節奏合度。評審團都認為,此書獲獎,實至名歸。

安石榴「那天,你抱著一隻天鵝回家」是本原創性極高的童話集,故事融合中西方古典童話、神話、民間故事的元素。評審團認為,這本書有清新獨特的風格和高明的寫作技巧,是難能可貴的典範之作,喜歡好故事的青少年讀者,必可從書裡得到閱讀與想像的樂趣。

「編輯獎」得獎作品,朱亞君以「你好,我是接體員」、「人際剝削」、「他們都說你應該」、「比句點更悲傷」、「闇黑情緒」獲得。評審團認為,朱亞君擅於挖掘深層社會與人性議題,憑藉對戲劇性故事的敏銳掌握,為業內極其珍貴的編輯典範,毫無爭議,成為今年編輯大獎得主。

評審團表示,朱亞君一向以培養、挖掘本土作者見長,寶瓶的作者也能以親近台灣社會的庶民語言,傳達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議題,以達到滿足好奇、啟蒙知識、激發關懷的文化作用。

朱亞君所編輯的「你好,我是接體員」,憑著作者大師兄獨特的身分背景與精采的故事內容,而有機會售出電視改編版權。評審團認為,不僅延續書的生命,也在書市不景氣的時代,宣告只要是好的內容,就蘊含著跨界合作可能,為出版產業樹立一個值得參考的典範。

評審團也指出,朱亞君不但把冷門議題做成社會熱點,也讓作品成為暢銷IP,賣出戲劇改編等授權,展現出版產業作為故事產業火車頭的價值。

此外,出版的書籍不只在書市獲利,也在延伸市場回收,更持續在社會造成影響。其中也傳遞一項重大訊息,就是出版是個社會工程,不能只著眼在紙本上,出版社須思考書作為貫串、人心的價值,因為意義在那裡,商業報酬也在那裡。(編輯:張雅淨)10901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