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熟男團體52PRO! 高歌港邊男兒生存之道

2020/2/20 18:05(2/21 16: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0日電)日本純男子團體「52PRO!」劇團三度訪台,帶來新戲「夾縫轍痕」,透過日本北海道民謠音樂與日本傳統三味線與尺八等樂器演出,高歌港邊男兒的生存之道。

負責邀演交流的躍演劇團導演曾慧誠表示,「52PRO!」劇團團員由超過40歲以上的演員所組成,他們以理想牽繫彼此,一年有四分之三的時間都在上班賺錢,準備一年一度的公演,的確做到「有錢才能談理想」。

曾慧誠說,在這樣的前提下,他們蓄積人生經驗投入他們最愛的表演,格外撼動人心,前兩次來台更是票房爆滿。除此之外,他們不忘在表演中加入日本傳統文化,在每一次演出中都能看見他們為保留日本文化所作的努力。

「夾縫轍痕」的故事講述百餘年前日本小漁村的發展故事,時空設定在明治27年(1894年)座落於北海道的漁夫小鎮江差町,鄰近地區的男人們為了生計都到這裡捕魚,漁民們煩惱著用以維持生計的鯡魚產量進入衰退期;而同時間國家因為內戰緣故,人們背負巨大心靈創傷,劇中描繪這些男人們是如何帶著自己的軟弱和苦澀,仍試圖去守護生命、家族和生活。

導演山野海說,劇中有一句「生氣也沒辦法,所以笑了啊」的台詞,這句話想說的是,「我們誕生在這個世上,無法選擇時代,也無法選擇環境。即便如此,仍舊要愛著人、朝向前方正面的生活下去。」

在這次的演出中,音樂佔有重要篇幅,包括演奏日本三味線的津輕三味線小山流第三代小山豊以及小山會青年部,加上尺八演奏家小湊昭尚等,觀眾們將透過現場的音樂和大叔們的歌聲,感受日本民謠蘊藏的能量。

值得一提的是,催生與支持演出的是華山烏梅劇場與日本本多劇場,兩個劇場攜手實踐「台日小劇場交流計畫」,過去已由52PRO!劇團來台演出「第三弦」與「阿波之音」,今年躍演劇團也將以「麗晶卡拉OK的最後一夜」進軍本多劇場,這也是本多劇場自1982年創立以來,第一個使用場地的外國團隊,深具意義。

日本52PRO!劇團「夾縫轍痕」將於2月21日到3月1日演出9場,地點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烏梅劇院。(編輯:吳協昌)109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