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陰影籠罩全球 小提琴家黃俊文音樂傳愛

2020/3/29 14:48(3/29 15: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9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球,大提琴家楊.沃格勒發起「紐約樂未眠」線上音樂會直播活動,台灣旅美小提琴家黃俊文應邀參與,希望從紐約向全世界傳達勇氣與愛的訊息。

黃俊文在美國紐約家中接受中央社越洋專訪時表示,音樂本身就有將大家凝聚在一起的功能,希望透過音樂傳達平靜,也讓大家稍微脫離一下現實。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延燒,美國確診人數持續攀升,德國莫里茲堡音樂節藝術總監、德勒斯登音樂節行政總監楊.沃格勒(Jan Vogler)在家突發奇想,發起「紐約樂未眠」線上音樂會直播活動,從台灣時間28日早上6時到今天早上6時,播出24小時不間斷的古典樂演出,反應熱烈。

沃格勒表示,武漢肺炎改變了大家的生活,也關閉了「藝術家的家」,「我在家裡練習時,想到我們其實可以做點什麼,我開始跟音樂界好友打電話討論,大家都非常樂意提供1首或2首音樂影片。」

沃格勒希望透過活動,從紐約向全世界傳達勇氣、同理心、友誼、希望和愛的音樂訊息,希望觀看的樂迷能支持各種直接幫助紐約藝術家的慈善事業。他也歡迎全世界各地複製這項活動,透過音樂把愛傳得更遠。

黃俊文說,他第一時間接到電話立刻響應,「但對音樂家來說,要自己拍攝影片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黃俊文立刻上網去亞馬遜網站買了鏡頭跟麥克風,開始準備錄製,「演奏不難,一下子就大功完成,但光是要把檔案傳出去就花了5小時。」

30歲的黃俊文是繼林昭亮之後打進美國主流樂壇的台灣小提琴家,出生台南,13歲赴美國攻讀音樂,18歲拿到瑞士汐昂國際小提琴大賽冠軍。現在是林肯中心室內樂協會成員,音樂會不斷。

沃格勒在介紹時表示,他第一次見到黃俊文時是在墨西哥一個音樂大師班,「當時他才16歲,我心想我得好好注意這個人。」黃俊文說,自此之後他就經常受邀到沃格勒的音樂節演出,大家又都住在紐約林肯中心附近,不但是音樂夥伴也成了鄰居。

黃俊文說,現在音樂會已經取消到6月,原本6月要回台灣舉行2場獨奏會也已經延期,「我每天都在家裡準時煮飯吃飯,這是過去忙碌的音樂家生涯沒有過的經驗。」

黃俊文說,現在他與音樂家好友們也都會自娛,每到晚上6時,大家會各自上線秀自己的廚藝,然後隔空舉杯,「這是我們現在唯一的歡樂時光。」

黃俊文下週也將為紐約City Harvest慈善機構錄製演奏影片,幫助弱勢學生午餐募款。黃俊文說,很多弱勢學生每天能夠吃飽獲得完整營養的一餐就是在學校,但現在學校因疫情停課,孩子處於飢餓當中,希望透過募款可以獲得幫助。(編輯:張雅淨)10903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