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借用47年 潮州百年古蹟朝林宮終於有了門牌

2020/6/12 20:55(6/12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2日電)屏東潮州鎮建廟超過百年的3級古蹟朝林宮一直沒有門牌,借用鄰居的門牌收發信件,廟方董事長鄭銀奮奔走1年,在潮州鎮公所及代表會協助下,終於有了門牌,今天舉行揭牌儀式。

潮州鎮公所主秘王建元表示,從國史館調閱出來的資料發現,位於潮州鎮泗林里的朝林宮是由3個陳家捐出土地後,由陳心宰家族的陳名倫向日治時代的阿緱廳提出建廟申請,於西元1909年許可建廟,有111年歷史。

王建元表示,朝林宮在民國62年,由當時里長陳榮皆辦理光復後首次寺廟登記,當時借用朝林宮旁邊紀朝河住家門牌地址「潮州鎮泗林里通潮1巷4號」使用至今,朝林宮建築物於民國95年4月被屏東縣政府指定為古蹟。

王建元說,去年朝林宮董事長鄭銀奮到鎮公所找他,指朝林宮長年沒有門牌號碼,借用鄰居的門牌,擔心會有產權問題,希望能申請門牌。

王建元說,由於古蹟多在建築法設立前建造,沒有建築使用執照,在戶政單位依法無法申請門牌,為此,代表會和鎮公所相關單位同仁,大家都想辦法為朝林宮解套,最後,在文資保存法裡找到一條「縣定古蹟不受建築法約束」的法條,終於順利幫朝林宮申請到門牌號碼。

朝林宮的門牌是「潮州鎮泗林里明倫路2號」,今天舉行揭牌儀式,廟方舞獅舞龍迎接朝林宮終於有了地址門牌,鄭銀奮、地方民眾和鎮公所及代表會都相當興奮。

鎮長周品全表示,朝林宮不僅是縣定古蹟,更是潮州鎮泗林、四春、崙東等3個里的聯合庄頭廟,整個建築處處可見早年宗祠的蹤跡。

周品全說,朝林宮有許多有趣的傳說,極具觀光發展潛力,掛上自己的門牌後,廟方就能進行相關申報作業,讓這座百年古蹟得以永續經營。

鄭銀奮感謝47年來無私借門牌給廟方使用的紀朝河,他說,拿到這張門牌,將是朝林宮下個100年的起點,朝林宮將持續發揮穩定人心的宗教力量。(編輯:陳俊碩)109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