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出席鍾肇政追思音樂會 頒景星勳章及褒揚令

2020/6/14 12:13(6/14 13: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14日電)「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5月16日辭世,享耆壽96歲,追思音樂會今天在桃園市龍潭國小舉行,總統蔡英文出席活動,並頒發一等景星勳章及褒揚令,表彰鍾老對台灣文學的崇高貢獻。

蔡總統上午在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李永得、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桃園市長鄭文燦等人的陪同下,與客家、文學界及親友一起參與追思音樂會,共同緬懷台灣文學巨擘及客家運動先驅,並頒贈一等景星勳章及褒揚令,由鍾肇政的兒子鍾延威及媳婦蔣絜安代表接受。

蔡總統表示,5月16日對她來說是個難以忘記的一天。那一天,她接到鍾肇政辭世的消息,既震驚又不捨,台灣就這樣失去了一名珍貴的文化國寶,今天來跟大家一起追思鍾老,並代表政府頒贈勳章及褒揚令。

蔡總統說,鍾老的一生為客家文化、為台灣文學、為整個台灣奉獻太多太多,鍾老的創作裡,魯冰花是台灣人共同的記憶,濁流三部曲和台灣人三部曲,開啟了台灣的大河小說。

蔡總統指出,更讓大家敬佩的是,早在威權統治時期,鍾老無畏無懼、承襲前人的基礎,致力於組織本土作家、提攜後進,用手中的筆耕耘出台灣文學的沃土,撐出屬於台灣人的空間。

蔡總統表示,鍾老的勇敢和堅持,也表現在對於族群文化的關懷上。他是1988年推動母語、客家運動的重要人物,鍾老首開全球先例,爭取成立寶島客家電台,也出面擔任電台的董事長,以及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的理事長,終其一生,鍾老都持續為台灣的文化和本土的意識奔走,也不斷的為客家族群的權益努力。

蔡總統說,對她來說,鍾老是個溫暖的長輩,這幾年只要她參加桃竹苗的客家活動,鍾老總是笑笑的「給我這個客家的女兒鼓勵和支持」,她永遠記得有一次與鍾老同台,太陽很大,天氣很熱,鍾老看到她沒有戴帽子,「就把他自己的帽子拿下來,戴在我的頭上」,或許是一個小小的動作,但對她來說,這就是長輩對晚輩的疼惜。

蔡總統表示,今天來到這裡表達對鍾老最深的懷念。她要引用鍾老在1991年提出來「新个客家人」的主張。最後的一段他是這樣說的,「我們願意為尋回我們的尊嚴,再創我們的光輝而努力,更願意與其他的族群攜手同心,為我們大家光明的未來戮力以赴。」

蘇貞昌表示,30多年前他在選屏東縣長的時候,鍾老不辭路途遙遠,自費組團到屏東站台助選,不只是為他,而是為當時在黨外努力推開民主大門的每一個人,鍾老始終支持、始終鼓勵,鍾老描述這塊土地,一筆一畫、一字一段,述寫這一代台灣人是如何篳路藍縷,努力的建立自己的家園。

鄭文燦表示,桃園是浪漫台三線的起點,由客家事務局營運的「鍾肇政文學生活園區」是「浪漫台三線」名人故居首站,近期將策劃主題展覽並辦理紀念活動。同時持續推動鍾肇政文學地景形塑計畫,重現鍾老文學中龍潭的記憶,並進行鍾肇政文學全集重編作業,完整保存鍾老作品及文稿。

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表示,今天上午在龍潭區龍潭國小舉辦的大河浩蕩「鍾肇政追思音樂會」,長達1小時的音樂會,以鍾老創作詩句譜成的歌曲演出及他生前喜歡的樂曲為主,在音樂會後還有追思禮拜,現場氣氛隆重感人。(編輯:張銘坤)109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總統弔唁鍾肇政:台灣失去文化國寶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