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貴興獲聯合報文學大獎 王德威讚實至名歸

2020/6/30 14:46(6/30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30日電)第7屆「聯合報文學大獎」由作家張貴興以作品「野豬渡河」獲獎。他書寫呈現二戰前後婆羅洲遭日軍占領歷史。評審王德威說,張貴興獲得此獎是實至名歸。

聯合報文學大獎每年頒發給一名台灣作家,獎金高達新台幣101萬元。聯合報於1976年設立「聯合報小說獎」,在1994年時擴大徵選範圍,改名「聯合報文學獎」。2014年開始,聯合報以獎勵新人創作的文學獎數量眾多為由,認為「聯合文學獎」已達成階段性任務,將每年頒發的獎項轉型為「聯合報文學大獎」。

今年所舉辦的第7屆「聯合文學大獎」,邀請7名作家、學者組成評審團,包括王德威、向陽、呂正惠、周芬伶、張瑞芬、楊澤、駱以軍,每一名評審提名一位作家,進入決審,再由所有評審投票決定得獎者。

今年入圍的作家除張貴興之外,還有作家平路以作品「坦露的心」入圍;作家藍博洲以作品「尋魂」、「春天──許金玉和辜金良的路」入圍;作家陳淑瑤以作品「雲山」入圍獎項。

張貴興出生在婆羅洲砂拉越,祖籍廣東龍川。他於1976年赴台,在1980年進入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就讀英語系,並於1983年入籍台灣。張貴興曾經擔任中學英文教師,並於2016年退休,專職寫作。

張貴興著有小說「伏虎」、「賽蓮之歌」、「群象」、「猴杯」等作品。曾獲時報文學推薦獎、開卷好書獎、聯合報讀書人最佳書獎、中央日報出版與閱讀好書獎等。

2018年出版的「野豬渡河」得獎成績也相當亮眼,獲得第43屆金鼎獎、2019台灣文學金典獎年度大獎以及2019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等。

「野豬渡河」中,張貴興以故鄉婆羅洲為書寫基礎,描繪他在赴台求學之前所成長的雨林場景,並把歷史脈絡、節點安放其中。他於去年第6屆「聯合報文學大獎」時就獲得提名入圍,今年再次被王德威、周芬伶及駱以軍3人提名,並以4票高票通過決審獲獎。

王德威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野豬渡河」是他這幾年間,看過文字最為精練的華文文學作品,並說張貴興將土地與自然、歷史、暴力之間的對抗,刻畫深入。

王德威解釋,「野豬渡河」的書寫,超越階級、國籍、性別的範疇,透過動物的視角,見證人與自然間的相互消長。王德威直言,這本書直視人性的殘忍、黑暗,跳脫過往文學的書寫視角,遠遠超過這幾年間許多文學作品的格局。

王德威坦言,「野豬渡河」中,張貴興的書寫超越習以為常的人道主義關懷,透過描寫故鄉婆羅洲,透視人類與自然的關係,「他那樣慈悲的心胸是非常少見的,去年他也曾經獲得提名,但是並未得獎,我認為今年獎項頒發給他,實至名歸」。

駱以軍則以「濃烈詩意,暴亂瘋狂的咀咒與回音」為題,寫下頌詞,他說:「讓人不忍卒睹的屠村、砍頭、姦殺,小說前半部的靈性和魔性,墜入一濃稠無出路的暗黑,不給予讀者任何意圖在文學中找到療癒的希望。」

駱以軍也在頌詞中,給予「野豬渡河」極高評價,「這是一本逼使讀者閤上書,仍被其魔性困住,反思暴力、邪惡的任何可能面貌、歷史的被遺忘、人類的執念、甚至人類是否是自然的侵入者、乃至『後人類書寫』(王德威語)。」他並讚揚此書為一本依然有許多深沉持續探問的偉大長篇作品。(編輯:張芷瑄)109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