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永得頒傳藝金曲特別獎 曾仲影曾永義實至名歸

2020/10/24 21: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4日電)第31屆傳藝金曲獎頒獎典禮今晚在台灣戲曲中心舉行,由文化部長李永得頒發2座特別獎給曾仲影與曾永義兩位對於傳統藝術奉獻一生的前輩,實至名歸。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傳統表演藝術是土地上的記憶,希望透過傳藝金曲獎,鼓勵大家繼續重視保存與傳承,創新發揚。

出版類特別獎得主曾仲影出生於1922年,今年已高齡98歲,曾仲影上台領獎時表示,領這個獎很高興,短短幾字,道盡老人家對於這個藝術工作的追求。

曾仲影出生於上海,1946年到台灣,考入台灣廣播電台擔任閩南語播音員,曾是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的閩南語翻譯,二二八事件時遭到抓捕,被放出來之後又被抓了1次,前後坐牢2年。

曾仲影出獄後轉向音樂創作發展,開始製作電影配樂,也製作歌仔戲,對於台灣傳統戲曲與流行歌曲的縫合貢獻極大。

獲得戲曲表演類特別獎的曾永義表示,從青壯年時代開始,就與許多學有專精的同學一起以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為根據地,在已故民族音樂大老許常惠的領導之下,從事調查研究,進而知道台灣自己文化的美好,他也會將這份獎項與持續挖掘台灣傳統文化精華的夥伴分享。

80歲的戲曲類特別獎得主曾永義台大中文系博士畢業,曾任教於台大中文系、世新大學中文系,一生投入學術與研究,是第一個以「戲曲院士」進入中研院的研究學者,他致力於戲曲理論與戲曲史根本性、爭議性問題解決,開發學術新領域與揭示研究方法,開啟俗文學資料的整編與研究。

最佳作詞獎得主由黃瑩所寫的「花漾南瀛」獲獎,收錄在台灣國樂團的「花漾寶島」專輯,90歲的黃瑩上台領獎時穿著牛仔褲,神清氣爽,他說他只是代表領獎,要將這個獎獻給台灣國樂團,「我認為國樂界演奏得太多,演唱太少,決定要為國樂多寫一些歌詞。」

曾仲影、曾永義與黃瑩歲數相加,超過260歲,但是對於傳統藝術的投入與奉獻,絲毫不減,也更令後輩景仰。(編輯:吳協昌)109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鋼琴家魏樂富獲傳藝金曲最佳作曲獎 秀台灣身分證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