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軌道傳奇數位典藏 記錄九二一地震前鐵路面貌

2021/2/24 16:02(2/25 0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1998年製播的公視節目「軌道傳奇」,記錄台灣當年尚未經歷九二一地震的鐵道地景,這檔節目由公視與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合作將影像數位化典藏,期盼傳承予後世,讓更多人認識台灣鐵道。

公共電視1998年製播節目「軌道傳奇」,記錄台灣當時台鐵、糖鐵、林鐵、鹽鐵以及礦鐵等各類型的鐵道樣貌。公視與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在2019年共同合作「軌道傳奇」的典藏計畫,今天在鐵道博物館籌備處發表典藏計畫,文化部長李永得、公視總經理徐秋華、國家鐵道博物館籌備處主任洪致文及節目製作團隊都出席。

「軌道傳奇」全系列共有20集,鐵道博物館籌備處表示,這檔節目記錄台灣鐵道在九二一地震前的地景面貌,也因此格外珍貴,包括現在很多已經停駛、拆除的鐵道及車輛,在節目中都能看見,是極為難得的歷史影像,此次的典藏計畫重新進行影像調光以及高畫質數位轉檔,以此為起點永續保留、傳承。

李永得說,緣分很奇妙,過去他曾經在公視服務,在「軌道傳奇」播出的時候,他記得反應真的很熱烈,「今天我想從鐵道博物館籌備處角度來看,這是一段非常重要的文化資產」。他認為對鐵道的專業知識,一定要跟影像結合。

李永得說:「將來我們的國際影音平台類似介紹台灣特色文化工作,用英文角度、外國的角度,再把這些節目重新做出來,就會變成一個傳達台灣文化資源非常好的節目,所以未來也可以期待。」

當年曾參與製播「軌道傳奇」的洪致文也說,能夠見證這套影像在現在由鐵道博物館籌備處修復典藏,心裡很感動,「非常感謝公共電視在這20多年,將當時的節目帶都完好保存。」

洪致文說,當年節目在台灣拍攝的工作帶,大概有150幾個小時,並笑說他不斷拜託公共電視,這些珍貴的影像絕對不可以洗掉。

洪致文也說,鐵道博物館籌備處將以3大面向充分運用這些珍貴的影像,首先是典藏及作為鐵道主題研究時所參考的素材;第二是將在未來規劃常設展,讓節目未曾曝光的珍貴影像讓人們看見;第三則是將舉辦鐵道影片播映活動,3月6日及13日將以阿里山森林鐵路以及糖業鐵路為主題,舉辦「軌道傳奇」的放映座談活動。(編輯:張雅淨)110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