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鹿鳴堂修復再利用 文資團體盼落實公民參與

2021/3/2 19:13(3/2 2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昱婷台北2日電)北市文化局今天首度審查台大鹿鳴堂修復再利用計畫,文資團體到場抗議表示,台大所提方案將讓鹿鳴堂淪為廢墟,市府應落實公民參與。文化局說,已請台大重新研議並辦理說明會。

台北市文化局今天邀台灣大學與規劃鹿鳴堂修復再利用計畫的仲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舉行「歷史建築僑光堂修復及再利用計畫審查會議」,搶救台大鹿鳴堂發起人、台大校友林怡君等人到場抗議,呼籲北市府落實公民參與、勿黑箱;林怡君後在議員苗博雅協助下進入會議室。

林怡君會前表示,台大與仲觀提出的再利用方案大肆拆除鹿鳴堂的結構與裝飾,連當初登錄文資的預鑄版結構等經典正立面都被挖空處理,剷除國寶級堆花匠師郭德蘭與其子郭亙富的匠藝,讓鹿鳴堂淪為廢墟。

林怡君向台北市長柯文哲及台大呼籲,應立即停止當前一意孤行的程序,充分公開鹿鳴堂修復及再利用計畫的過程與資訊,邀集相關單位與民間團體落實公民參與,勿讓在缺乏民眾知情且可實質參與的情況下通過。

經過約2小時討論後,文化局副局長田瑋出面轉述會議結論,他說,文資委員認為調查資料、修復範圍都須要再釐清確認,且仲觀提出的修復再利用計畫沒有呼應鹿鳴堂的歷史,要麻煩台大回去重新研議,並擴大辦理說明會,接納不同聲音後再提送。

他強調,再利用案不能違背建築原有的特色,要從歷史建築的角度去設計,設計特色應緊扣建築原有的歷史意涵,仲觀本想將鹿鳴堂的正立面改為玻璃帷幕的設計就並不恰當。

台大總務處營繕組組長寧世強會後表示,文資委員在會中給了很多意見,將配合委員的意見進行修正,台大知道外界關心鹿鳴堂,也相當重視這個案子。

他提到,台大在這次會議前有特別向3名文資委員諮詢,不過這次審查的委員中有3名委員沒有諮詢過,今天聽聽他們的意見,覺得還可以改善,這次會議感覺和委員溝通的程度不是很理想,會繼續努力。

根據文化部文化資產網介紹,台灣大學校園內的鹿鳴堂原名為僑光堂,在1967年建成,當時做為僑生活動中心使用,是台灣與海外華僑聯繫活動的重要集會中心,也是重要文化、政治活動集會場所。

此外,僑光堂為大型集會堂構造,展現現代主義建築思維,融合中式傳統建築語彙,反映1960年代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下的設計特色,具有保存價值,因此在2018 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編輯:張銘坤)110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