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景騰追荷花40年 攝影作品展現哲思

2021/4/24 17:15(4/24 1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24日電)攝影家吳景騰追拍荷花40多年,在68歲的今年終於完成一系列荷花的四季拍攝作品,舉辦「四季如荷—吳景騰追荷攝影展」,以60 幅在兩岸拍攝的荷花攝影作品,展現荷花給予他的哲思。

吳景騰1953年出生在嘉義,世新新聞專科學校(世新大學前身)印刷攝影科畢業,曾任聯合報系新聞攝影中心副主任,作品也曾獲得中國文藝協會第25屆文藝獎章藝術攝影獎,並2度獲得金鼎獎新聞攝影獎、5次奪得曾虛白新聞攝影獎。

吳景騰說,荷花的生長過程就像人生,從不同的角度去看,也有喜怒哀樂的形象,這讓他深受啟發。這次展覽中,作品包括翠綠的荷葉、初綻的荷、秋日殘荷、寒冬雪地枯荷,都是吳景騰近3年在兩岸拍攝的作品。

追逐荷花40多年,吳景騰表示,原因其實很簡單,荷花是生命的輪迴,荷塘是宇宙的縮影,荷花、綠葉、光影、水珠、蜜蜂、蜻蜓、小鳥、雲彩、水波等,分分秒秒,都是不一樣的,荷花每年都在說不同的故事。

從新聞業退休之後,吳景騰更加積極地拍攝荷花,也發現攝影作品中缺少寒冬荷花的畫面,因此4度前往中國哈爾濱拍攝雪地殘荷。吳景騰說:「零下20多度,冰天雪地,我的手快要凍僵了,不過,仍努力按下快門。因為我被荷感動了,天寒地凍,荷已枯槁,但仍堅強面對風雪。」

對於吳景騰追逐荷花的癡狂,文訊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封德屏說:「吳景騰追逐心中永不凋謝的荷花,那是他歷經世事滄桑後,智慧圓熟的了悟。」

「四季如荷—吳景騰追荷攝影展」即日起在台北市國軍文藝中心展出至4月29日;5月1日至30日在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展出;6月18日至29日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展出。(編輯:張雅淨)110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海外存珍」國美館開展 一窺台灣美術史百年樣貌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