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社頭枋橋頭七十二庄迓媽祖 近萬信眾防疫進香

2021/5/11 21: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11日電)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社頭枋橋頭七十二庄迓媽祖」,今天抵鹿港天后宮謁祖進香。由於疫情防護升級,1萬多名信眾進入鹿港鎮,天后宮也一再宣導提醒戴好口罩,做好防疫工作。

這項地方宗教盛事,中午先由彰化縣副縣長洪榮章代表縣長王惠美前往社頭天門宮,與枋橋頭各庄頭代表恭迎天上聖母起駕;王惠美則於下午在鹿港福鹿橋共同接駕,隊伍隨後前往天后宮,晚間在天后宮駐駕並舉行媽祖祝壽典禮。明天日進香隊伍再恭送媽祖回鑾。

王惠美表示,今天疫情從一級警戒上升到二級,呼籲大家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聚會時戶外不能超過500人、室內不得超過100人,提醒鄉親維護自身健康與安全,這樣才能達到媽祖慈悲救世意義。

王惠美說,七十二庄涵蓋彰化、南投縣的9鄉鎮,非常特殊,每10年進行一次,要連續3年,今年是連續3 年的第一年,活動從農曆3月30日至4月1日,歡迎大家熱情參與這項難得的文化盛事。

社頭天門宮主委劉義銘指出,社頭枋橋頭天門宮於1755年設立,枋橋頭街是古時交易地方,那時候各角頭都沒有廟,因此每個角頭都雕刻一尊神尊奉祀在天門宮,只在熱鬧時才迎回自己的庄頭,一直到後來,各自建廟後才迎回供奉,以往都是到中國大陸湄洲祖廟謁香。

直到一次遇強颱致無法如期在媽祖生日之前回鑾,後為顧及安全,湄洲媽祖指示枋橋天后宮改往鹿港天后宮謁祖進香,沿襲近300年至今。為了讓信徒容易記,從民國80年起,只要是逢民國尾數0的年,連3年至天后宮進香。

依縣府文化局資料,「社頭枋橋頭七十二庄迓媽祖」歷史可追溯至清朝,康熙年間福建移民進入彰化開墾,聚落開散,形成八庄頭七十二聚落。來台的泉、漳、粵人士因拓墾糾紛械鬥不斷,人數較少的粵人為了自保,結合漳州人一起抵禦泉州人,擴大重建枋橋頭天后宮,旁建供奉粵人守護神三山國王的鎮安宮,以示漳、粵團結。

枋橋頭七十二庄是一個超越族群、聚落、地域的聯庄組織,透過對媽祖的祭祀信仰,將不同祖籍的人群組織起來。而八個庄各自雕一尊媽祖神像並供奉於枋橋頭天門宮內,地方遇有慶典時,則各自恭請媽祖回庄祭祀,事後再請回枋橋頭天門宮,表現「七十二庄迓媽祖」民俗活動在地特色。

縣府致力保存傳統特色文化,社頭枋橋頭七十二庄迓媽祖民俗活動,在民國103年登錄縣級無形文化資產,傳承百餘年。繞境活動是以聯庄形式祭祀,極具組織性,在七十二聚落之間形成緊密的連結。(編輯:孫承武)110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