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食夢之獸Podcast 聊葉石濤的文學夢

2021/6/23 15:49(6/23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23日電)受疫情影響,許多公設場館均暫停開放,葉石濤文學紀念館特別開闢Podcast頻道「食夢之獸」,由詩人、台語文作家陳正雄主講,介紹葉石濤的生平及作品。

陳正雄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葉石濤年輕時以日文寫作即嶄露頭角,後來歷經白色恐怖,文風轉為寫實,儘管遭遇苦難,卻始終未曾停下創作之筆,為台灣這片土地留下許多精采作品。

陳正雄表示,節目名稱象徵葉石濤的文學奮鬥歷程,這個意象也最能代表他的文學精神,葉石濤在「臺灣文學的回顧」就曾寫道:「作家本來猶如一隻吃夢維生的夢獸,他哪裡知道這個夢獸也需要靠麵包生活,而麵包並非終日作夢就可得到的呀!」

「食夢之獸」第一集介紹葉石濤生平,熱衷寫作的葉石濤,文采受文學家西川滿賞賜,邀他到「文藝台灣」雜誌社工作,一年後回台南任教,不過緊接著政權更替,葉石濤為了教學之便,去參加讀書會精進中文,卻因此捲入「匪諜案」,他因知匪不報入獄三年,出獄後結婚,之後搬到高雄左營,渡過他的下半生。

第二集談葉石濤的創作,他早年受法國浪漫主義影響,創作「媽祖祭」、「林君的來信」等小說,歷經白色恐怖之後,見識了現實生活中荒謬、殘暴的一面,轉而支持現實主義文學,開始描繪現實社會中卑微且痛苦的故事。

到了晚年,葉石濤的文風又有新突破,最後一本小說「蝴蝶巷春夢」大膽描繪一名男子與9個女人的性關係,印證葉石濤曾經說的「我心裡的浪漫之蟲從未死去」。

「食夢之獸」節目在Youtube、臉書粉專及各大Podcast平台同步播出。(編輯:屈享平)11006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