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方荷生的永續社區援助計畫:書是必備愛心物資

2021/6/30 23:15(7/1 23: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祖胤台北30日電)被譽為「地表最強里長」的方荷生,疫情3級警戒以來,發送近萬份愛心物資幫助弱勢,他的「書屋花甲」近期成立分店「而立書店」,7月5日試營運,不只提供物資也提供精神糧食。

方荷生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他從2003 年SARS以來,腳步就沒有停過,「有太多人需要幫助,根本忙不過來」,「書屋花甲」是一個理想的集大成,他希望能從這裡出發,「一定要透過有限物資的再利用,持續幫助弱勢,讓弱勢的孩子有機會翻轉。」

方荷生說,用兩包過期泡麵怎麼可能救一個家庭?事實卻是每天都有一大堆食物被送到焚化爐燒掉,「我最大的理念就是不放棄少年,不放棄老人家,不放棄食物,然後利用這些食物來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而立書店」由方荷生的女兒方億玲擔任店長,她表示,「三十而立」雖然指的是三十歲的年紀,但每個人的人生階段都有許多「而立」的狀態,「我希望這個書店能陪伴更多人度過這些階段,透過閱讀這件事,重新站起來,重新找到自己的方向。」

方億玲畢業於新竹教育大學中文系,曾在出版社及紀州庵文學森林任職,她表示,除了延續「書屋花甲」的理念之外,「而立書店」將協助更多台灣文學創作者舉行發表會,並透過密集的讀書會推廣閱讀,方億玲說:「父親一直有一個理想,就是不但要讓人吃飽,吃飽之餘還要能補充知識,這樣才可能翻轉未來,而立書店也希望朝這個理想來做。」

方荷生1998年當選台北市萬華區忠勤里里長,2003 年SARS重創所在社區,百廢待舉,為了照顧受災戶及弱勢,他成立南機場樂活園地及愛心廚房,讓長者來共餐,或由志工送餐至家中。同時為了帶起社區的讀書風氣,方荷生2013年成立「南機場圖書工作站」,社區圖書館月均借還書量達5000冊,遠超過市立分館的使用量。

2016年更進一步成立「書屋花甲」咖啡廳,結合共餐及閱讀兩大理念,加上咖啡工作坊,方荷生希望能給青少年一個機會,到此學習一技之長,餐廳就此變成一處複合型的愛心補給站;成立5年後,拓展第二家店,位址選在台北溫州商圈,期許複製「書屋花甲」的經驗,持續推廣共餐、不浪費、幫助弱勢、協助青少年翻轉的理念,打造永續發展的社區。(編輯:陳仁華)110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