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疫小天使2 / 方荷生一呼百應募物資 愛心包成抗疫後盾

2021/6/26 10:12(7/1 1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疫情嚴峻,前線醫護人員夜以繼日對抗病毒,全力守護民眾健康,民眾雖受疫情三級警戒限制,仍自發性力挺醫護,有里長募集物資、科技人打造行動採檢停、腦麻外送員協助送餐、義消打造救護車隔離艙等各式善舉,都是防疫下的暖心故事,他們也成為抗疫的幕後英雄。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怡璇台北26日電)疫情來襲,台北市中正區忠勤里里長方荷生最先嗅到弱勢族群的求救訊息,他募集食物與日常物資,與企業和政府共同打造支援戰線。他說,「平常叫救濟,現在是備災」,整合讓民間力量更強大。

方荷生的初衷是讓需要的人可以得到物資。他從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時期目睹被隔離者沒飯可吃,到現在另一種病毒肆虐,讓社會弱勢族群無助的情景重演,這一點始終未變。

方荷生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燒來到第二年,處在緊鄰疫情熱點萬華的中正區,他看到有許多家庭、街友團體、社福團體需要幫忙,於是在臉書上號召募集愛心物資包。

一份新台幣1500元的愛心物資包可用上7至10天,裡面包含口罩、泡麵、罐頭、衛生紙等。方荷生說:「這些東西我自己去買,也到處都缺貨,何況弱勢的人?」

方荷生一呼百應,短短4天內就募得新台幣500多萬元,其中包含不少小朋友300元、500元的捐助。方荷生在電訪中爽朗地大笑:「我們現在募到9000份了喔!厲害吧?」

方荷生從民國102年成立食物銀行,跟家樂福文教基金會是「老戰友」,這次的愛心物資包,是請家樂福總公司的採購另開一條線購買,這一波及時雨,讓弱勢族群不必在防疫時還要為有食物吃來擔憂。

方荷生的愛心物資包先以團體為優先,而處境艱困的個案,他也並未忘記。除了提供物資包,他協助個案申請急難救助,讓他們除了有一筆錢可以運用,後續這些民眾也才能獲得社福系統更穩定的支持。

「有急難救助金幾千到一萬元、我再給食物包,這樣對這個家庭才有幫助」,方荷生將這個模式傳授給其他社福團體,讓他們救助其他對象。他說,受到幫助的人是不是他的里民並不重要,最要緊的是有需要的人可以獲得援助。

方荷生指出,現在另一個在疫情下岌岌可危的弱勢族群是外籍生,他說,「這一塊更嚴重」。外籍生很多是半工半讀,疫情一來,不僅打工機會沒了,大多人並且被排除在公部門救濟體系之外。

「很多學校都有這樣的例子,輔大、清大、政大啦...我就去媒合團體,看不能籌到現金發給這些孩子。」方荷生說,下一批愛心物資包,就是要幫這些外籍生度過難關。

「疫情不會這麼快結束。」方荷生說,從5月中宣布3級防疫警戒管制到現在,他估計到6月底,會有更多撐不下去的家庭出來求助。

方荷生回憶,他某天走進家樂福看到貨架充滿物資的心情:「我就想,那些東西都給我的話,我是不是可以幫助到很多人?」這個念頭啟發他投入食物銀行,也讓「買一送(捐贈)一」的模式,從一家家樂福擴及到全國逾100家門市、甚至有別的企業跟進。

方荷生說,這個「送」的部分不管是公司還是顧客來做,如此模式與經驗,他想複製到每一個鄉鎮,「平常叫救濟,這個時候叫備災」,建構出更細、更四通八達的物資網絡,就可以幫到更多在地的人。

「靠政府力量可能會僵化、不好做,但靠民間是可以做起來的」,方荷生說,物資包是補政府不足,但他也深知光靠這力量還不夠。

好在愛心物資包的串聯力量越來越大,成人紙尿褲品牌包大人、銀髮事業中化等都成為募物資、募食物的推手,「就是讓企業相信我們,一個連一個」。方荷生說,重點是產生信賴,「因為知道我們都不是拿去賣,而是拿去救人」。(編輯:李亨山)110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抗疫小天使3 / 只想盡心力 屏東萬丹洪姓家族集資贈護目鏡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