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疫小天使1 / 出錢出力 楊冠威巧心設計救護車隔離艙

2021/6/26 10:11(6/26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疫情嚴峻,前線醫護人員夜以繼日對抗病毒,全力守護民眾健康,民眾雖受疫情三級警戒限制,仍自發性力挺醫護,有里長募集物資、科技人打造行動採檢停、腦麻外送員協助送餐、義消打造救護車隔離艙等各式善舉,都是防疫下的暖心故事,他們也成為抗疫的幕後英雄。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木春台中26日電)「我不做,還有誰來做?」曾任義消的複合式傳產業者楊冠威,看見救護車載送COVID-19確診患者暴露在染疫風險中,特別為救護車設計氣密式隔離艙,還獲善心人士出錢安裝,為防疫盡一己之力。防疫英雄無私地為社會付出,在嚴峻疫情當下更顯可貴。

記者到訪楊冠威位於台中市大里區的工廠,多輛救護車停在工廠內外等著加裝隔離艙,他忙到下午3時多才有空吃午飯,滿頭大汗邊用餐邊接受專訪。

現為上億科技開發公司負責人的楊冠威對醫護工作充滿熱情,10年前考取EMT-1救護技術員執照後,加入義消服務行列,跟著救護車出勤,因對空拍機有興趣,期間也曾加入空拍義消分隊,火場常見他利用空拍機協助消防員從空中探查火勢。

熱愛義消工作的程度,從他辦公桌上收集整排各國救護車模型就可窺見,辦公室內一部無線電開著,不時傳來消防人員通聯的聲音。「進入消防圈,真的就是一家人」,楊冠威說,雖然近年工作較忙,跟著出勤的機會少了,但警消有任何需要幫忙的地方,他從不推辭。

今年5月初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升溫,救護車出勤載送疑似患者前,為避免救護人員受到感染,必須先使用養生膠帶,將救護車駕駛艙與醫療艙密封隔離,且出勤時全程必須保持車內通風,不能開啟冷氣。

救護車載送完患者返隊後,必須將養生膠帶拆除進行全車消毒,單趟耗時約2小時,當同時間須送醫的疑似患者增加時,常造成救護車調派不及。

台中市消防局找上楊冠威,希望能透過他的專長,協助思考解決辦法。楊冠威經過4天研發測試,決定在醫療艙內使用透明壓克力板隔出防疫氣密艙。

他利用紅外線測量儀量測出氣密艙的規格,再使用雷射雕刻出模板,施工將氣密艙拼裝密封完成,最後還必須以濃煙測試氣密效果,避免病菌從縫隙竄出。

原以為設置隔離艙不難的楊冠威,在投入研發後才發現不容易,一開始還睡在工廠好幾天,連妻子都在問:「到底在忙什麼?」楊冠威說,每一台救護車的內裝都不太一樣,隔離艙都要重新設計,但「頭都洗下去了,怎麼可以放棄!」

現在裝設防疫氣密隔離艙的救護車,每次出勤載送疑似患者時,可讓患者坐在隔離艙內,不僅救護車內可以開啟冷氣,勤務結束返隊時,只需消毒氣密艙即可,讓清消時間大幅縮短至10多分鐘即可完成。

「我不做,還有誰來做?」楊冠威說,救護人員出勤載送疑似COVID-19患者,不只要穿上厚重防疫裝備,原先救護車內只使用養生膠帶阻絕,讓救護人員暴露在染疫風險中,心理壓力沉重,他希望透過他自己設計,為防疫盡一份心力。

楊冠威在完成防疫氣密隔離艙救護車的改裝後,在臉書分享成果,不少熱心民眾見到,也主發捐款協助消防局加裝。除了台中市消防單位,楊冠威陸續媒合苗栗、南投等縣市消防局,共協助近20輛救護車免費安裝隔離艙,新竹與桃園等地消防局也正洽談中。

楊冠威說,這次疫情他看到台灣人的熱心,不管是認識或是不認識的朋友,得知他為消防局製作防疫隔離艙,紛紛自告奮勇要幫忙與捐款,「讓我覺得辛苦很值得、也很溫暖」,他希望台灣能透過這份互助的精神,盡快度過難關。(編輯:卞金峰)110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抗疫小天使2 / 方荷生一呼百應募物資 愛心包成抗疫後盾
172.30.142.30